会泽法院塑造“健康型”法官
2010-06-22 10:42: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会泽频道 | 作者:姜光鑫
  • 篮球竞技
  • 拔河比赛
  随着办案数量逐年增长,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法官的身体状况也出现了明显的透支,亚健康状况的人员越来越多。6月22日,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从细微处关爱干警和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

  由于审判工作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严格程序的要求,出现错案要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超审限案件也要问责,案多人少的现状使干警不得不超负荷工作,部分干警“白加黑”和“5+2”工作现象已习以为常,而繁重的工作导致干警没有过多时间学习充电,就容易陷入倦怠状态,引发心理恐慌。而且,法官同样需要面对房价高涨、子女升学就业等难题。此外,有些当事人甚至律师,以个人目的在网络等媒体上对案件进行炒作,带倾向性的语言描述或评价案件,无形给办案法官造成巨大心理负担。有些案件当事人的期望与判决结果差别较大时,甚至直接侮辱和伤害法官。

  2003年9月28日,因当事人暴力抗法,法院年仅27岁的王光环法官不幸牺牲,另有两名法官身受重伤;2006年11月21日,年仅45岁的黄永生法官周末带病加班,永远地倒在了办公室;近期,又有一名法官在工作岗位患病,至今仍在康复治疗之中。目前,法官中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患其他慢性疾病的比例很高,腰椎和颈椎存在问题的也十分普遍。对此,一位法庭的干警百感交集:“我们这个职业风险系数那么高,难怪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

  为了更准确掌握干警的健康状况和针对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院党组决定对干警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和心理健康疏导,选定辖区医疗条件较好的会泽县第一人民医院承担干警的体检任务。同时,在掌握干警身体情况的基础上,为干警建立健康档案,从优待警,以此激发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干警的身心健康了,才能够推动审判工作的发展。”院长丁玮感触颇深,“干警们平时比较忙碌,工作压力也很大,很多人整天忙于工作而缺乏锻炼,院党组按照最高法院为干警减压的要求,决定组织干警全面体检,并进行心理健康疏导,以此让他们得到身心的放松,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好的投入工作。”

  与此同时,法院还采取多项举措强化对干警的人文关怀。积极筹资10余万元增设专门的运动场所和设施,新建篮球场和健身房,使干警足不出户即可锻炼身体;组建两支足球队和篮球队,定期开展竞技比赛,不定期进行登山、拔河等拓展训练,增强干警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积极鼓励干警带薪休假,并不定期组织干警外出进行身心疗养和休整;为阅览室增添多种养生、健康类图书,邀请专家学者为干警们上辅导讲座,打造干警的“阳光心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提高了干警的综合素质,有力推动了“健康型”法院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晶晶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