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伽师法院判后答疑促当事人服判息诉
2012-04-06 10:09:07
     中国法院网讯 (赵剑琪)  “听您这么一说,我们就全明白了,在庭前调查和开庭时我只交了土地转包合同和证明两个证据,没有被告侵权方面的有力证据,所以判决我败诉,就是上诉也没有用,我服判不上诉了。” 4月5日,新疆伽师县人民法院法官和人民陪审员驱车30余公里来到夏普吐勒乡6村,深入当事人唐某的棉花种植现场,拿着判决书现身说法,向唐某及亲属讲明了判决的理由。当事人唐某及亲属豁然开朗,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和当事人吐某握手言和。

  该院把与当事人沟通作为帮助当事人化解心结、服判息诉的重要手段,坚持开展判前说理,判后答疑。用老百姓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并借助“风情、民俗、民风”阐述裁判理由,为当事人讲解法律。特别是对于败诉的当事人,认真解答判决认定的事实、证据的采信、判决的理由等方面存在的疑惑。帮助当事人分析败诉的原因,促进当事人对判决的理解,让当事人赢得清清楚楚、输得明明白白,减少当事人盲目上诉、上访,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有理、有据理性诉讼,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该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和司法确认案件639件,没有发生一起涉诉信访案件,所审结案件的服判息诉率高达95.9%,有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为社会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和谐司法的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