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一起走过司考的女孩
2012-05-25 15:05: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蔡文婷
  还有四个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又要来临,我和琨、敏、燕偶在一起闲聊时,又聊起了我们一起备战司考的那段难忘时光。

  2003年下半年,我们法院开始实行大立案模式,原本分散在各个业务庭室当书记员的四个女孩都来到了立案庭。我和琨一间办公室,隔壁办公室是敏和燕,我们四人都毕业于同一所学校,且都是同一年所生,这样的安排无疑让我们觉得既兴奋又开心。繁忙的工作之余,大家就偷偷凑到一块家常里短、潮流时尚、海阔天空一番,那感觉又象是回到了青涩的学生时代。但每每聊到来年的司考,就都会不自觉地流露出迷茫与担忧。

  2004年春节一过,我们四人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司考备战中,办公室里便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生机与欢笑,有的只是“哗哗”的翻书声和“沙沙”的写字声,偶尔一两个小时也听不见凳子挪动的声音,有时真希望有个人来打扰一下,好让自己有个理由可以出去透一透气,否则,要是白白浪费了这点宝贵的时间,心里便如同犯了罪般的自责难受。四人中只有我参加了2003年的司考,因为女儿出生没多久,无法全身心地投入,最终以几十分之差而告终,但总算是对司考积累了一些经验。琨、敏、燕都是第一次参加司考,四本大教材第一遍看下来就花了二、三个月的时间,到后面的轮番复习、精读阶段时间便不怎么够用了。当时我们庭里还有一位刚过司考的同事,是西南政法毕业的高材生,理论功底非常扎实,司考成绩在全市也是名列前茅。于是只要是遇到了不通的地方,我们便都会找到他请教,而他也是毫无保留地悉数告知,并将自己的考试心得及笔记尽数借给我们参考,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最后一个月,是备战司考的冲刺阶段,单位给我们放了一个月的假,可大家仍旧猫在办公室中苦读,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熟悉法条和做练习上,这个时候再象以前那样通记教材不仅花时间效果也不会很大,而通过做题的方式来补漏,无疑是一条捷径。于是,我们各自买来不同版本的模拟试题做,遇到较难的四人就一起商量探讨,不知不觉中巩固了所学,开拓了思路。而紧张之余,中午吃饭时我们也会讲一些有趣的段子或互相调侃,缓解这紧张的学习氛围。

  终于,考试结束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我们一身轻松,一月后的司考成绩对我们来说突然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我们都认真、努力付出了。四个女孩又叽叽喳喳地聊开了,但话题都不会停留在司考上。

  分数公布,四人中仅有我一人以微弱优势幸运通过了司考,她们三人均在第一卷上失了分,但大家都互相鼓励,也分析了自身的弱点,在后来的司考中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时正值青春的我们如今孩子都已上小学了,每每在一起闲聊时,大家仍旧会聊到那次备考中的点点滴滴,那紧张、充实、快乐的备考路程将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永远美好的回忆!

作者单位:江西省永修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