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资金支持 闽藏两地情深
——福建福州法院对口援助西藏朗县法院工作纪实
2012-10-29 08:28: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齐永奎
  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是西藏自治区朗县人民法院的对口援助单位,福州中院高度重视援藏工作,选派民一庭副庭长黄勤武作为首位援藏干部进藏,扎实推进人才和智力援藏,积极筹措协调资金,积极推进物质援藏。援藏干部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情系雪域高原,倾情奉献援藏。对口援助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2012年7月,在全国法院援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福州中院对口援助朗县法院工作成绩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肯定。

  “三小温馨工程”暖心

  在物质援藏工作中,“三小温馨工程”的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不得不提。为改善西藏基层法院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着力解决西藏法院人才留住难、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在法院系统实施“天平基层基础工程”,基层法院“三小温馨工程”作为其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小应急备勤室(含备勤房、值班房、餐厅)、干警活动室(含学习室、文化活动室、健身室)、小生活服务室(含浴室、温室)。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口支援西藏法院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对口援藏法院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援西藏73个基层人民法院“三小温馨工程”建设,力争三年内完成。朗县法院“三小温馨工程”由福州市法院援建,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于2012年7月竣工。项目内设多功能厅、餐厅、活动室、健身房、备勤房等,集现代性和实用性为一体,该项目无论是设计水平、投资规模、功能设施等方面都名列林芝地区法院系统首位、自治区法院系统前茅。2012年9月16日,福州中院院长许先丛率领福州市法院考察团一行17人来朗县参加“三小温馨工程”落成典礼,这是全国法院援藏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后首个落成的“三小温馨工程”,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三小温馨工程”样板工程,在全区法院产生了较大影响。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极大改善了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提高了朗县法院的后勤保障能力。

  福州中院还通过实地考察、多方筹措,为朗县法院解决设备困难,并捐赠了业务图书100余册,进一步加强了朗县法院法官书屋建设。

  智力援助带动勤学

  笔者了解到,援藏干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进行业务指导等方式,向朗县法院干警传授福州法院先进工作经验,朗县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未出现抗诉、发回重审、改判案件,案件审结率、执结率均达到了100%,民事案件调解率上升至95%,刑事案件罪犯服判率达100%。援藏干部积极带动干警撰写文章,并予以精心指导,共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文章5篇,在朗县法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

  同时,对口援助促成了福州、朗县两地法院的多次交流,福州中院两任院长分别于去年8月和今年9月率团进藏检查指导工作;朗县法院于去年分两次安排14名干警赴福州学习考察,开阔了朗县法院干警的视野。2011年,朗县法院被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优秀基层法院”,朗县法院党支部荣获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