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黄打非”办二次督查“两个专项行动”
甘肃查缴非法出版物年均超百万件
2012-10-29 15:46:33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胡建辉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联合中央相关部门组成11个督查组,对全国各省区市开展深化打击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个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第二次普遍督查。记者随同督查组对甘肃省敦煌市、白银市、兰州市进行了明察暗访。在对敦煌市莫高窟等旅游景点的图书光盘店和游商摊点,白银市的手机维修经营销售门店、阳光书城、白银银贵印刷厂,兰州市的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等出版物生产、流通关键环节突击查访中,未发现严重问题。

  据介绍,兰州“扫黄打非”工作占到甘肃省的70%以上,号称省内“扫黄打非”桥头堡。今年年初至10月18日,仅有50多名工作人员的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对450家印刷企业、500多家持证网吧、800余家打字复印门店、300多家音像店加强检查管理,其中有4家印刷企业、32家音像店被依法取缔。“两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手机线下传播淫秽信息案件4起,贩卖淫秽光碟案件2起,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万余册(张),查缴网络共享设备产品1000余套(台),移交给公安部门的涉案人员14人,取缔假记者站2个。

  在白银市,记者了解到,整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的执法职能,去年才组建起来的白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全省率先对网吧实行视频监控,其“净网先锋”的在线率和安装率也位于全省前列。

  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至2011年,全省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38万件,年均查缴量超过100万件,文化市场环境得到明显净化。今年上半年,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工商、新闻出版等部门,成功破获了7起案件,共抓获了11名犯罪嫌疑人。目前,3起案件已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

  这位负责人说,多年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持续在案件的查处和审结工作方面下功夫。2006年至2011年,全省共查处各类案件1312起,其中重点和典型案件40起。数十名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数十处非法出版物贮藏贩卖窝点被捣毁。今年9月以来,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工商、公安组成3个督查检查组,对已立案案件进行了督办。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