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暖阳照进冬日万家
——四川法院开展“司法大拜年”全力服务民生
2013-03-04 07:35: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聂敏宁 邓岳利
  今年2月9日,除夕夜,就在新年钟声快要敲响时,四川省南江县红星街的张老太家门口传来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是南江县人民法院的3位法官。其中一位面带微笑地说:“给大家拜年了!你的执行款到位了!”张老太一家顿时兴奋起来。

  原来,被执行人李高龙在外躲债数年后,于今年除夕悄悄回家,本以为没人知道。却不料还不到两个小时,南江法院法官就如神兵天降。李高龙只好一脸沮丧地履行了拖欠张老太一家8年的5.5万元债务。

  给群众拜年,不仅是一声问候、一句祝福,而是实实在在地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佳节。近年来,四川法院全力服务民生,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审判、专项执行,建成127个诉讼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巡回审判,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司法为民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四川法院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于春节前后开展的“司法大拜年”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经在全省开展两年了。问民生之疾,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是“司法大拜年”活动的主旨。

  保障民生:快立快审快结

  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他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成为四川法院“司法大拜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2月1日晚,农民工许堂在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领到拖欠半年的血汗钱后,愉快地哼起了歌。就在几天前,他还和工友打着横幅在市政府外讨要工资。

  2012年10月,由于承建方和发包方之间的工程合同纠纷,许堂和200多名工友已近半年没有领到工资了。拦车阻路、拉闸断电、到处上访,许堂和他的工友们使出浑身解数。当地派出所出警68次,市政府协调10多次,依旧剪不断、理还乱。

  今年1月13日,巴州法院受理此案。18天时间里,专案组四上成都三赴宜宾,“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4次诉前调解,14次诉中调解,终于达成调解协议。2月1日晚,负责承办此案的法官吴德志一路小跑到立案大厅,对等候在此的许堂等200多名工友喊到:“老乡快来领工资!”

  这时相距立案时间仅仅18天。吴德志说:“看到他们领到工资,比我自己领工资都要高兴。”

  在“司法大拜年”活动中,四川省各级法院都建立了职工、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职工、农民工权益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经济条件困难的职工、农民工实行缓、减、免收诉讼费用。全省共开展集中兑付活动115次,为7800名职工、农民工兑付工资6800万元。

  化解纠纷:司法服务送到身边

  在今年的“司法大拜年”活动中,四川法院加大了巡回办案的工作力度,着力化解群众矛盾,打开当事人心结,将司法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1月22日,当凉山州盐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毛建铧一行出现在被执行人沙某家中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远的路居然来了!”

  盐源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全县大部分地区处于群山之中,交通非常不便。沙某居住在盐源县偏远的巴折乡巴折村。毛建铧一行起了个大早,先是乘坐2个小时的汽车,换坐快艇一个半小时,到巴折村后又爬山一个小时,再骑了3个小时的骡马,一路跋山涉水到了沙某家里。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沙某住在同一个村。毛建铧查看后发现,沙某家生活困难,难以支付全部赔偿款,遂组织双方调解,并邀请当地村组干部和彝族长辈参与,终于调解结案。李某说:“矛盾解开了,我们邻里也好相处,这下不必怄气过年了。”沙某也动情地说:“让法官们跑了一天的路来化解我们之间的恩怨,真是对不起。以后你们有事让人带个话就行,保证随传随到。”

  早在2012年3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将“加强巡回办案”确定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工程”。法官深入农村、偏远山区、牧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巡回办案,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12年,全省法院巡回审判率达到39.02%。

  司法关爱:与民俗的完美结合

  拜年作为传统习俗,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四川法院将这一美好的民俗与司法关爱结合起来,送法下乡、走访、回访当事人和群众、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等,在民俗文化中融入法律元素,倡导法治文明。

  1月7日,内江市资中县苏家湾镇大苓村刑事受害人刘某的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爱华和她的同事们。他们向刘某送上了慰问金等,同时鼓励刘某勇敢地战胜困难,走向新生活。

  刘某激动地说:“案子了结已经过去两年了,张法官还惦记着我,真的让我感动。”

  2010年2月1日,刘某与阳某发生争执,被阳某残忍砍断手掌。阳某虽被判刑,却无力赔偿刘某。内江中院向刘某提供了8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

  “作为一名法官,特别是一名女法官,关心关爱刑事受害妇女,我既是情之所系,也是义不容辞。”张爱华说。两年来,刘某的生活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张爱华的心。

  在成都,彭州市天彭镇北大街社区书记赵尤龙说:“今年春节,我曾两次陪同彭州市人民法院法官看望困难当事人,他们握住法官的手都不愿松开。”

  今年,全省法院“司法大拜年”共向1841位困难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金1037万元,慰问困难群众6955人,发放慰问金492万元。

  四川高院院长王海萍对记者说:“开展‘司法大拜年’、结合新春民俗服务群众,是我们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举措。在活动中,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将坚持下去,不仅在春节,在平时,我们也要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