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毅代表建议建立环保公益诉讼司法机制
2013-03-13 09:11: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建议名称:《关于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司法机制的建议》

  建议人:苗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

  苗毅主任是“老代表”了,去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司法机制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向他作了专门答复。

  3月8日下午6点,正准备下楼就餐的苗毅代表见记者来访,欣然接受采访。

  “您当初是缘于什么,提出这一建议的?”记者开门见山地问。

  “我是医生,经常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通过调查了解病人的生活环境,发现环境污染在我国日趋严重……”身为胰腺癌专家,苗毅深知目前癌症的高发与环境问题密切相关。

  “谁来对环境问题负责?”苗毅思来想去,“人民代表要为人民鼓与呼。”他深入调研、查阅大量资料后,提交了建议。

  “建立起环保公益诉讼司法机制,让普通人有资格成为起诉破坏环境肇事者的主体,那样,我相信生态环境会好很多。”苗毅的自信心、责任心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去年两会后,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将此建议交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环境保护部协办。最高人民法院交民四庭承办。环保部研究认为:现行规定已经可以使公益诉讼在我国展开。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也专门书面答复了苗毅这一建议。

  苗毅对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表示理解和满意。他说,在今年两会上,环境保护问题成为热点。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代表也提出要通过修法降低诉讼门槛,让环保公益诉讼倒逼环境治理,要让企业不敢、不愿、也不能污染环境,需要给民众以监督的便利。“我们是不谋而合,其实全国民众都在关注。”

  苗代表对环境保护非常关注和热心。他说,温家宝总理在上一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告:要用行动昭告全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环境法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人身健康和安全,是涉及民生天大的事!今年我还要继续为此鼓与呼!一旦普通公民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对污染行为的发生应该是一个有力的钳制。”苗代表最后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