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高浓度放射性污水
2014-02-20 19:23: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蓝建中
  新华网东京2月20日电 东京电力公司20日宣布,约100吨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蓄水罐泄漏到围堰外围,污水中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浓度高达每升2.3亿贝克勒尔。

  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23处蓄水罐群,用于储存清除了放射性铯后的污水,但污水仍含有锶90等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以及未清除干净的放射性铯。防漏围堰高约30厘米,由混凝土制成,用于防止污水从蓄水罐中泄漏后流到外部。

  东京电力公司称,19日23时25分左右,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4号机组西侧“H6区”蓄水罐群中,一个蓄水罐顶部有污水通过其顶部的雨水管流到了围堰外围,估计约有100吨,在蓄水罐周围形成了约870平方米的水洼,从雨水管中检测出的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浓度高达每升2.3亿贝克勒尔。日本规定,核电站向海中排放废水中含锶90的标准是每升30贝克勒尔。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用于转移污水的水管与“H6区”的蓄水罐之间有3个阀门。它们本应处于关闭状态,但事故发生时有两个阀门处于打开状态,另一个阀门虽然关闭着,但也存在故障。东京电力公司认为,可能是工作人员忘记关阀门导致了放射性污水外泄。目前,泄漏已经停止,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东京电力公司还称,由于蓄水罐距海仍有一段距离,附近也没有排水沟,所以污水“没有流入海中”。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