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法院“五倾斜”助推人民法庭建设新发展
2014-02-25 09:56: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杨岱洲
  为提高人民法庭司法能力,使人民法庭建设逐步朝着规范化、制度化和优质化方向迈进,近年来,广西横县人民法院把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从人、财、物等五个方面向法庭倾斜,优先保障其工作需要,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各项便民措施得到落实,法庭审判工作有新发展。

  2013年,该院四个法庭共审理案件1002件,审结982件,审结率达98%,调解、撤诉案件733件,调撤率达73.15%。法庭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警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得到增强,呈现了干警主动争取到法庭工作的良好形势,去年以来,该院人民法庭涌现了“全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全区法院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人民法庭建设跃上了新的台阶。

  领导精力上倾斜。该院党组始终坚持“固本强基”的工作思路,想法庭之所想,急法庭之所急,帮法庭之所需,把精力往下放、把工作往下沉、脚步往下走。从思想上关心法庭干警,院领导定期深入法庭调查研究,与法庭干警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随时掌握法庭干警的思想和工作动态;从工作上加强监督和指导,加强与法庭干警的沟通联络,主动听取汇报,倾听意见和建议,通过审判管理系统,强化法庭案件流程管理,坚持对法庭案件质量一月一查,确保案件质效;从生活上关爱法庭干警,党组成员利用节假日等时间,经常走访慰问法庭干警,了解法庭干警工作生活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法庭干警感受到了党组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

  人员配备上倾斜。该院将资源的优化整合作为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切入点,选齐、配强人民法庭干警,通过中层竞岗,选拔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懂管理、善协调的优秀法官担任人民法庭庭长、副庭长职务。目前该院四个法庭除了新恢复重建的南乡法庭配备一正一副外,其他三个法庭均是一正两副。优先选拔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警充实到法庭,法庭16名法官均是法律本科水平以上,35岁以下的年轻法官共9人;适当增加司法辅助人员,均为法庭配备了驻庭陪审员、书记员以及司法警察,进一步提高人员保障。

  生活保障上倾斜。人民法庭的工作条件、外部环境较为艰苦,为给法庭干警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该院在财力上对法庭实行倾斜,优先给基层法庭干警发放差旅补助、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提高法庭干警福利待遇,每月给予法庭一定的伙食补助,在法庭建设上着眼干警的工作生活保障,实行审判、办公、生活分区,优先满足法庭干警办案及生活的需求,宿舍、食堂一应俱全,并配备厨具、餐具、微波炉、太阳能热水器等生活设备,还配备了电视机、DVD机、乒乓球桌、气排球等文体娱乐设施,为基层法庭干警安心基层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激励机制上倾斜。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切实落实人民法庭正副庭长的职级待遇;把人民法庭建成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该院在提拔、晋级、评先评优等对法庭干警实行优先考虑,院党组还明确规定,凡新录用人员必须到基层法庭锻炼培养;凡书记员转任助理审判员、助理审判员转任审判员的,必须有法庭工作经历;凡提拔使用的干部必须有基层工作经历,使基层法庭干警在待遇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奔头、政治上有前途。

  设施装备上倾斜。为提高法庭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该院在设施装备上多向法庭倾斜,优先保障法庭建设所需资金,去年,该院挤出资金,完成了对南乡法庭的整体装修,先后为百合法庭搭建了办公楼顶棚,为峦城法庭修缮了大门、更换了办公门锁等,对法庭的办公设施和办案用车等需求予以优先满足,为4个法庭全部配备了办案车,每个法庭均配备了复印、打印一体机,传真机,扫描仪,笔记本电脑,安检设备,审判法庭音响设备和办公电脑等办公办案设备,为法庭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使法庭干警的工作条件大为改善。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