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 “士”者之道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法院执行法官刘成一天工作实录
2014-05-24 06:02: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唐凤伟 段春山 朱丹钰 马文欣 张艳琪
图为在刘成的督促下,被执行人永笛矿厂厂主宋某签收查封裁定书。陈 凡 摄
  开栏的话

  继以审判业务为主题的“法官时间去哪儿了”微直播活动后,5月23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新闻局和人民法院报社联合策划,@最高人民法院又启动了“带着微博去执行”系列活动,真实记录执行工作的过程,和网友一起体会执行法官的困难与艰辛。为促进活动顺利开展,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带着微博去执行”专栏,摘要刊登活动实录,敬请关注。

  5月23日,黑土地上平平常常的一天。但是,这一天,必将在记者心里永远留存——伴随着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刘成的匆匆步履,记者深深感受到执行法官在难险苦累面前的“士”者胸怀。

  拔“钉子”,他是侠士

  今天,刘成比以往起得更早一些。4点半刚过,他就从家里出来了。

  “昨天接到一位申请执行人的电话,说被执行人回来了,就早上能堵着他,别的时间抓不着人影。”坐在出租车里,刘成向记者感慨道:“有的被执行人就像‘钉子’,跟法院较劲,不是躲就是闹,法官若没点儿‘侠士’风骨,该出手就出手,根本拔不掉。”

  5点刚过,刘成来到了红星乡东太村被执行人陈氏兄弟家。他们在银行借款,现在就差利息6600多元没还上。从春节前至今,他们一直躲着法官,找不到人,电话也不接。

  “你们这是咋回事,法官一大早就上咱家!”陈氏兄弟仍不在家,陈母拿着电话冲儿子喊。“这点利息,我想拖拖就过去了。”经过一番交涉,陈氏兄弟终于答应第二天到法院解决问题。

  6点,执行干警又来到被执行人吴行的住所。可是,无论怎么叫门,就是无人回应。十几分钟过去,相邻一个房间的门却开了,一个男人刚伸出头来就想缩回去。“吴行,找的就是你!”真是柳暗花明!

  吴行是个体司机,欠申请执行人32万元购车款。判决一生效,吴行就将金龙客车转卖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他的房产也早已抵押给了银行。昨天,申请执行人发现了他的踪迹,并报告给刘成。

   “收到法院财产申报令了吗?”“收到了。”“怎么没有申报?”“钱还没到位,寻思等钱到位就去还欠款,也用不着报告了。”一问一答中,吴行并不惊慌。

  鉴于吴行有严重抗拒执行违法行为,刘成向分管副院长张晓勇报告,建议对吴行采取司法拘留。制作司法拘留决定书、给吴行体检、跑拘留所,一直忙活到快9点,刘成才又回到法院。

  “吃饭没有?”张晓勇关切地问。“吃了,刚才吃了个包子。”一直沉着脸的刘成,露出笑容。这次起早,两个案件有了眉目,他心里轻松不少。

  临险危,他是勇士

  9时,刘成出发前往某大型煤矿去查封。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然而,眼前的情景却让大家心惊肉跳:三条硕大的藏獒守着大门,一字排开,蹦高向人扑来,狂吠不已,拽得大铁链子“哗哗”作响。两条马犬也在院子中逡巡,虎视眈眈地注视着门外的人们。

  好一会儿,看门人才过来,跳进矿车,和刘成“隔空对话”。刘成让看门人把藏獒牵走,方便法官进矿。看门人表示,自己也不敢接近这几只藏獒:“我不在车上,它也咬我。”刘成又请他马上给矿主打电话说明法院找他,看门人接通电话后说了几句,隔着栅栏把电话扔了出来。刘成捡起电话和矿主通话,矿主答应几分钟后到达。

  10时30分,矿主宋某来到了煤矿。刘成与其几番交涉后,大门口那个看门人“奇迹般”地把藏獒牵走了,刘成一行才得以进入矿区开展工作。记者注意到,随行的法警带来了长、短警棍。“这家矿养的狗很凶,刘成让我们早做防备。”法警解释。

  这样的“危险案”,刘成可不止一次遇到。有一件事,同事们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当时刘成与同事前往外地执行,履行完扣押手续后,在回途中被当地十余名特警包围。

  危急时刻,刘成异常冷静,叮嘱同事千万不要有任何动作,慢慢拿出证件,按在汽车挡风玻璃上。

  原来,被执行人的亲属报假案,谎称执行法官是歹徒,请求当地警方堵截。

  从下午6时至9时,僵持了3个多小时,警方查明真相才放行。没想到,被执行人又纠集了十余人围堵他们。最后,还是在警方配合下,才平安返回鸡西。

  这些事,刘成是笑着说的,但他从不和家人讲,“我怕家里人担心”。

  啃“骨头”,他是斗士

  从煤矿回到院里,已是中午12时许,吃过午饭,刘成等人稍事休息,又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鸡西市某洗煤厂,是家福利企业。宋某经营期间,欠下巨额债务。洗煤厂使用的不动产都登记在宋某个人名下。“这是一起典型的‘骨头案’。法院将洗煤厂的办公室、厂房、土地使用权查封后,宋某作出了多种阻碍执行、逃避债务等行为,今天一个理由,明天一个理由,法院不得不几次依法中止执行,调查核实。”

  刘成告诉记者:“宋某作出一个还款计划,到期时又借故不履行。前几天,宋某又领着几十个职工来到法院,说欠职工几百万元工资,如果法院强制拍卖了财产,这些职工就要到市里上访。申请人提出异议,说根本就没有这些职工,还说宋某转移财产,在北京为孩子买了价值不匪的楼房。”

  棘手的骨头案,没有难倒刘成,更激发了他的斗志:“现在就到洗煤厂,按宋某提供的职工名单一个个核对,如果查出虚假来,依法严厉制裁。”

  14时20分,刘成带人来到洗煤厂。厂主宋某委托修厂长接待。“从12年到14年,工人没有休息过吗?”“临时工休息时也给开工资吗?”刘成一连串的发问,让修厂长直冒冷汗。

  一个小时后,刘成回到法院,向申请执行人代表通报了对洗煤厂的调查情况,并派其他执行法官到修厂长所说的账册保管处查封账目。刘成希望既能解决债权人的债权,又能将资产最大化变现。

  为了这起案件,刘成费了不少脑筋,曾经动员最大债权人收购洗煤厂,但因洗煤行业不景气,最终未能成交。

  时间指向17时10分,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略显疲惫的刘成回到办公室,整理好卷宗和执行日志。“明天真希望好好过一个周末。”刘成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