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替考公司承诺8千元包过 名校研究生当枪手
2014-10-28 15:55: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 | 作者:代丽丽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已经结束,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绝大多数考生都在紧张地突击备考,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瞄准了公务员考试的商机,推出了替考、办证等作弊服务,而且服务贴心、周到,号称考不过双倍赔付。

  名校研究生充当考试枪手

  记者近日在一些网络论坛中发现了不少推销替考枪手的广告帖。记者通过这些所谓的助考公司QQ号,联系到了一家公司的客服人员,假称想要找人替考这次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宗旨是:多一分真诚就多一分信誉!”专做不法生意的公司竟然打出这样的口号,堪称讽刺。而客服人员表示,他们的枪手大多都是名校研究生,学习成绩优秀,有人已经数次替人参加考试,有着丰富的替考经验。

  两人长得不像还能帮忙办证

  “进考场前监考老师要核对身份证,你们怎么保证不会被发现呢?”记者表示对于替考的安全性很不放心,对方则很有信心地回答,这个完全不用担心,他们也不是随随便便就找一个人替考,而是拥有一支庞大的枪手团队,会根据考生的相貌从中挑选体态、相貌相似的枪手,监考老师一般不会发现。

  随后,客服人员向记者索要了一张证件照,说要在枪手库中寻找一个相貌最相似的枪手。记者从网上下载了一张照片发过去,5个多小时以后,客服人员发来一张枪手的照片,但照片上的枪手除了脸型和发型与记者发过去的那张照片上的女孩有些相似之外,无论是肤色还是眉眼,都还存在很大的差别。但客服人员仍旧打包票说不会有问题,“很多人身份证上的照片都是好几年前照的,跟现在的模样都不太一样,变胖了或者变瘦了、换了发型、化了妆之类的事儿多了去了,监考的不会那么较真,有的也根本不仔细看。”当记者再次提出疑虑时,客服人员干脆提出了一个更彻底的解决方案——“我们还有办证服务,可以给你办一个假的身份证,上面用枪手的照片。”

  4000预付款可能打水漂

  而替考的价格也高得令人咋舌,客服给出的报价是8000元,而且是“全国统一价格”。而这样的替考服务需要先支付50%的预付款,待考试分数公布后付清余款。如果现场被发现或者考试未通过的话,则双倍赔偿。虽然客服人员做了保证,但对于这种非法的交易却丝毫没有任何保障。

  替考公司再三保证替考绝对安全,但此法风险巨大,绝不可取。公务员考试的监考措施非常严密,在考生进场时有着验证身份的必要程序。《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规定,经查实认定为串通作弊或者有组织作弊的、由他人替考或者冒名顶替他人参加考试的,由公务员考试机构或者招录机关给予其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的处理,并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给予其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