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赡养 曲靖麒麟法院诉讼服务 “入户”
2015-08-24 15:18:00 | 来源:曲靖法院 | 作者:苟婉君
  • “茶几”法庭
  • 上门找到正在做家务活的老人
  “我全部同意我妈的要求,过去都是我们做子女的不对。”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在“茶几”法庭审理方奶奶诉儿子赡养纠纷中,老人的儿子曹先生诚恳地说。

  年近八旬的方奶奶,家住曲靖市麒麟区黄泥堡村。近年来,老人因赡养问题与儿子发生争议,一气之下请人拨通了麒麟区法院越州法庭的电话,请求司法帮助,判令儿子履行赡养义务。接电话后考虑到老人年迈体弱,行动不便,值班法官向庭长李云聪口头汇报后,决定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立案手续。

  8月14日,李云聪一行来到了方奶奶家,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后当即为她办理了诉讼立案手续。随后,法官们走进老人的儿子曹先生,在他家的小院设立了简易法庭,当场开庭。

  法庭调解中,承办法官耐心听取了对双方当事人的“诉苦”后,由情入法,从伦理道德到法律规定就行了明理释法,最终曹先生当庭答应母亲的诉求,化解了多年之间的亲情裂缝。

  在登记立案改革中,曲靖市麒麟区法院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原则,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推行“法官联系村官 ”机制,对“三养”案件开展上门立案、就地开庭等措施同时,针对老年涉诉问题有所上升的实际,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实行上门立案、电话立案、预约立案等能动服务措施,确保困难群众都能及时立案并得到合法权益及时维护,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