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灯落到哪里都是灾难 网友呼吁元宵禁放
2016-02-17 15:15:1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作者:陈新援
孔明灯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图为往年柳州上空飞舞的孔明灯一景。(资料图片) 记者卿要林 摄
  “孔明灯!落到哪里都是灾难……元宵节,所有节日都请杜绝燃放!”这几天来,柳州人的朋友圈里,不少人都在竞相转发这样一条信息,呼吁大家元宵节不要燃放孔明灯,更有不少人认为,孔明灯安全隐患大,应该禁止燃放。

  网友呼吁禁放

  网友“柯柯”认为,放孔明灯这种祈福方式,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这种方式会给别人带来危险,比如引发火灾,那么这种活动就应该被制止。祈福可以放在心里,没有必要以这种方式来呈现。

  网友“暖暖”认为,孔明灯并不适合在现代城市环境里燃放,现在柳州市中心高楼多,人员密集,孔明灯放上天后,很容易受风力影响乱飘,有可能被吹到高层住户家中,碰到易燃物品,非常容易引发高楼火灾,很危险。而现在风干物燥,那些未燃尽的孔明灯,无论落在哪里,都有可能引发火灾,因此应该禁止燃放。

  “原来只是觉得好玩,现在逐渐意识到这很危险,今年元宵节我不放了!”网友“小娟”说,她以前也放过,只是觉得新奇、浪漫,没想过安全隐患,近年来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到孔明灯引发不少火灾以及各种险情,才意识到,孔明灯既不浪漫,也不好玩。因此,她转发倡议,号召大家都不放。

  记者统计了一下,短短两天时间,记者的朋友圈内,就有十多人竞相转发禁放孔明灯的倡议信息,不少人认为,禁放孔明灯倡议的热传,表现出柳州人文明程度和安全意识的提高。

  “天灯”惹祸不少

  孔明灯是近几年才在柳州流行开的,刚开始时,只是少数市民逢年过节在市中心河堤上施放,祈福许愿。大家觉得很新奇,于是竞相效仿。由于孔明灯价格也不算太贵,因此很快就流行开来。

  放的人多了,孔明灯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突出。

  2009年2月9日晚,正当市民欢度元宵时,一盏空中飘来的孔明灯落在了箭盘山峭壁上,灯火点燃了干燥的植被,引起了火灾,形成了一条约30米长的火带,燃烧面积约100多平方米。柳州市森林消防经过1个小时扑救,火势才基本得到控制。所幸火灾没有导致人员伤亡。

  2010年元宵节当晚,柳州市在不到5个小时内发生4起火灾,均是由掉落的孔明灯引发。另外,孔明灯还威胁到了民航飞行安全,并对环境卫生造成影响。

  之后,每年的中秋、元宵等节日,由孔明灯引起的各种险情不断。柳州市消防部门曾经做过实验,发现市场上普遍销售的“安全阻燃型”孔明灯并不阻燃,还易引发事故。特别是孔明灯坠落在高压线上,会瞬间出现短路、起火情况,飞溅出来的熔珠约有1000℃高温,极易引燃周围的可燃易燃物,造成供电或通讯故障。

  2012年柳州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建议,对孔明灯生产、销售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在节庆日主要时段和特定路段专门安排人员监督,出台劝止燃放“孔明灯”的公告,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巡视执勤,发现市民燃放“孔明灯”立即进行说服教育和劝止;在大型活动和节庆日加强媒体对燃放“孔明灯”危害的宣传。

  2015年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前夕,柳州市公安部门更是发布“温馨提醒”,明确指出“各大型活动现场及周边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

  引事故要受罚

  孔明灯安全隐患不小,为此,柳州消防部门提醒,燃放孔明灯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是很可能引发火灾。燃放的孔明灯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极易引发火灾。二是城市上空布有各类供电、照明、通讯线路,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三是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四是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稍有不慎会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根据《刑法》,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在人群密集场所、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广西《电力设施保护办法》规定,因燃放孔明灯危害发电、变电、电力调度设施的,可处以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因此提醒市民,元宵佳节将至,最好不要燃放孔明灯。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