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法官》小镇法官深入基层乡情味十足
2016-04-08 14:16:1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基层法官的风采

    客观地说,尽管国家一再强调重视农村基层工作,并在各个层面上进行政策上的扶持,但是农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属于被遗忘的角落,这种情况在影视领域尤其明显。当然,这并不是说没有反映农村基层生活的作品,而是这些作品要么是从城市心态来表达问题,因而很难获得观众的认同;要么太过观念化,浓厚的说教气息将观众吓跑,而真正能写出农村基层干部风采,让观众觉得亲切自然的作品却一直如凤毛麟角。

    小镇法官深入基层

    由林永健、李健、李小萌、李依玲、郭广平、陈谨、赵熠洋、毛毅、刘敏领衔主演,韩童生、范明等倾力助阵的国内首部田园法治轻喜剧《小镇大法官》即是对农村基层执法、普法干部的真实展现。在普通人的经验中,法律代表着正义与严肃,而法官在很大程度上也给人以庄严与威压感,因而此类题材的作品多数显得过于沉闷,也很难引起年轻人的共鸣。然而,《小镇大法官》却另辟蹊径,通过轻松幽默的风格,在浓浓地乡情与亲情中展现当代农村基层法官的精神世界与生活情态。

    解决乡间诉讼

    不同于契约精神浓厚的城市社会,农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情理世界。在农村执法普法除了尊重法律的理性之外,还要时时考虑到农民的人情关系,传统伦理道德与乡村风俗仍然是维系农村社会的重要辅助手段。《小镇大法官》一开始就通过王德忠(林永健)的一次执法展现了这一点,面对年轻人的离婚诉求,王德忠并没有上来就刻板地宣布谁是谁非,而是在调停与审判中给两位年轻人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看到各自的缺点与真实情感诉求,从而将一场风波消弭于无形。或许这就是当下农村执法的现实,也是农民的真正需求,他们希望在法律的范围之内多一些人情的诉求。

    《小镇大法官》在对农村基层法官的刻画上同样具有自己的特色,他们就是村里的一份子,与当时农民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主角的王德忠本身也有自己的苦恼与情感纠葛,他遵循法律精神将义弟高大宽(郭广平)送进监狱,却让养父心存不满,而出狱后的高大宽更是一门心思地找他晦气。同样不省心的还有因为母亲意外离世对自己一直怨恨的女儿,就这样一家子人构成了王德忠的家庭世界。

    单位中同样如此,爱打扮的彭小青(李依玲)、好八卦的何见(赵熠洋)、初出茅庐的姜浩(李健),当然还有一心来找王德忠麻烦的女儿肖丽云(李小萌),他们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个体,在各自的岗位上算不上精英也称不上杰出,但是却在农村这片土地上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农村中的事情很多时候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但却像刺一样影响着农民的日常生活,作为基层法官他们的工作就是拔掉或摆平这些小刺,让农民朋友们过上和谐的生活。这些工作不一定非要严格按照某种标准一刀切,但却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来一一抚平。

    《小镇大法官》就是这样一出农村基层法官的赞歌,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维系着社会的安宁。尽管王德忠他们自身有时候家里也会有各种情感纠葛,甚至会被弄的一地鸡毛,然而他们却凭着自己一颗正直善良的心让农村重回秩序,在情与法之间通过灵活的处理方式来达到最好的普法与执法效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