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小镇大法官》
周强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 景汉朝出席座谈会
2016-04-21 07:3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乔文心
  电视剧《小镇大法官》播出后,在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引发热议。4月20日上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后与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代表委员们对法院题材文艺作品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江西、黑龙江代表团的1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进行了讨论发言(另有3名代表委员作书面发言)。代表委员们对电视剧《小镇大法官》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这部电视剧体现了基层法官司法为民的情怀和公平正义的理念。既有对世情民意的感悟,又有法理人情的融合;既展现出人民法官定分止争的本领,又描绘出群众内心对法官的信赖。是近年来少有的反映基层人民法官工作生活的优秀影片。

  代表委员称,电视剧中塑造的基层法官形象个性鲜明,表演自然朴实,在化解矛盾、处理纠纷的过程中让人看到了基层法官的智慧。对于基层法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描写,与过去相比也有较大的突破。

  “我接触过不少在基层待了大半辈子的老法官,他们朴素、务实,活跃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法官的情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表示,这部电视剧以喜剧的方式吸引了观众,同时还进行了普法教育,是让公众贴近司法、信任司法的好作品。“这个剧触摸到了社会的脉搏,比那些真人秀还要真实得多。”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法治题材作品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希望人民法院能够创新形式,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弘扬法治的法院文艺精品,扩大法院的影响力,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希望未来有更多反映法院题材的影片出现在荧幕上。

  据了解,这部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小镇大法官》近期即将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收官。

  人民法院报社社长倪寿明主持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