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 聚力办案
江苏法院人民法庭审判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侧记
2017-01-13 09:1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记者 朱旻 通讯员 苏明义
  1月11日上午,江苏“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召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以来,江苏法院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成效明显,74个试点法庭在法官人数减少60多人的情况下,结案数增长13.05%,审判质效各项指标良好。

  落实主审法官责任制

  “本次改革试点工作就是要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真正把审判权交给审判组织,突出法官办案的主体地位。”江苏高院党组成员、审委会委员李后龙提及此次试点的初衷。

  根据第三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江苏高院于2014年10月出台《关于开展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并在全省确定了74个法庭为改革试点单位,正式启动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2015年上半年,江苏高院对各试点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中期评估,全省74个试点法庭共选任209名主审法官,中期评估后调整为220名主审法官。其中包括57名庭长、59名副庭长、86名审判员、18名助审员。

  按照江苏高院制定的《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工作流程(试行)》和《人民法庭类案审理要素指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要求,试点法庭取消了案件的层层审批制度,除审委会讨论的案件以外,全部由主审法官自己定案,自行签发裁判文书。同时,所有试点法庭都明确提出了由主审法官对承办案件终身负责的要求。

  微观个案到宏观监督与直接办案的转变

  江苏高院有关负责人坦承,在改革试点过程中,曾经存在着彻底放权后案件质量可能大幅下降的担心,但改革试点结果打消了这种担心。

  根据江苏高院审监庭的统计数据表明,74个试点法庭2014年平均发改率为2.15%,再审案件数为43件;2015年平均发改率为2.40%,再审案件数为48件;2016年上半年平均发改率为2.28%,再审案件数为25件。从总体看,无论是发改率,还是再审案件数,均没有出现明显上升,案件质量保持稳定。

  “改革后,院、庭长行政管理的内容、方式、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安镇法庭副庭长严琳感触说。作为落实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的重要保障,改进院、庭长监督指导方式使大批院庭长们从“办公桌后批案子”转变为“审判席上审案子”,变文书签审为直接办案。

  据统计,74个试点法庭的分管院领导在法庭审结案件441件,作为审判长审结案件257件。57名庭长加入审判团队担任主审法官审结案件17832件,人均312.8件;作为审判长审结5112件,人均89.7件。未加入审判团队的17名庭长审结2975件,人均175件;作为审判长审结案件1257件,人均73.9件。院、庭长承办了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挥了最直接的示范指引作用。

  “放权不等于放任。”李后龙谈道。“监督制约必须跟上。”

  据了解,院、庭长除通过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质量管理和审判事务管理,督促主审法官与合议庭落实确保司法公正、司法公开的各项措施,对审判业务和庭务活动进行管理,还对已结案件进行评查和信访接待等对案件质量进行监督。

  据统计,试点法庭共开展案件评查、复查796次,评查、复查案件19730件;流程管理督办案件6607件,占结案总数的4.79%;院、庭长亲自接待处理投诉信访1683人次。

  74个试点法庭还全部建立了由主审法官参加的法官会议制度,法官会议讨论个案的意见仅供主审法官与合议庭参考,是否采纳由主审法官与合议庭决定,规范了院、庭长对个案的指导。两年来,法官会议共讨论案件5412件,占结案总数的3.92%。

  办案向专门化集约化标准化转变

  记者注意到,本次改革试点最显著的外部特征是增设法官助理,探索由主审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的“1+N+N”审判团队工作模式,弱化法院传统科层化管理色彩,推行扁平化管理,使每一个审判团队成为独立办案单元和自我管理单元。

  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摸索,法官助理对于提高审批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全省试点法庭总体情况来看,一审一助一书的审判团队模式相比传统的一审一书模式平均增加30%左右的案件。以滨海县人民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徐新枝法官审判团队为例,该团队中的法官助理,在改革试点期间共庭前调结案件690件,占团队结案总数的49.75%;草拟裁判文书1051件,占结案总数的75.78%,为徐新枝审判团队审结1387件案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江苏高院民一庭庭长俞灌南告诉记者,改革试点后,各试点法庭根据江苏高院下发的《审判团队工作流程指引》《人民法庭类案审理要素指引》《裁判文书简化格式》等改革配套文件,将审判团队与案件专业分工有效结合,积极探索各种办案工作机制,创造了一批有益的经验,专门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的审判方式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