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1234”创新模式优化立案服务
2018-01-08 15:20: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华
  2018年元旦以来,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受理的案件呈上升趋势,为使立案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行,该院采取多项措施,科学合理安排立案工作。同时,采取一系列便民措施服务群众,打造方便群众诉讼的服务型立案新“窗口”。

  “一站式”立案服务方便群众诉讼

  该院在立案大厅设置咨询、立案、信访、调解等服务窗口,具备诉讼引导、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立案受理、信访接待等功能。将诉讼指南、各类诉讼案件审判流程图示、诉讼风险提示、收费标准等上墙公示。同时,出台了从案件管辖、案件受理、司法救助、申诉信访等多项制度,更加方便了群众诉讼,尊重和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

  “两微”升级搭建网上立案新桥梁

  该院通过扫描微博、微信“二维码”,凸显司法服务,注重与公众“一对一”体验。诉讼当事人可以选择网上立案、异地立案。通过网上成功注册后,凭注册帐户名和密码登陆网上预立案系统,提交各种立案材料的扫描件,并查看预立案答复情况。法院立案庭对当事人提交的申请立案材料进行审查,并在网上预立案系统作出答复。

  “三维”网络打造便民服务新平台

  为引导有序诉讼,该院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制作和完善相应的诉状格式文本,方便当事人填写诉状;在醒目位置放置立案登记流程图解、执法监督台、意见箱,公布群众投诉和咨询电话。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诉讼须知、诉讼风险等内容,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指引;印制《诚信诉讼告知书》,载明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行为的法律后果,由立案登记的当事人签字确认,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将进行严厉制裁。

  “四件”用品让司法服务更亲民

  该院健全立案大厅服务功能设置,立案大厅设置了各类诉讼文书样本,为当事人诉讼写作提供指导,同时,还准备了“座椅+热水+老花镜+便民药箱”四小件用品,让当事人从细节中感受司法的温暖,使司法服务更加亲民便民。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