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彩云烈士两周年祭:不忘初心是最好的怀念
2018-02-27 11:05: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京霞 赵岩 郭海丽 王宇新
  2018年2月26日,是马彩云烈士离开我们两周年的日子。两年间,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虽紧张忙碌,却井然有序。是什么让干警们在价值多元、众声喧哗的今天仍旧保持着一份从容和内心的平静?今天,记者来到昌平法院,采访了几位马彩云法官生前一起工作的战友,听听他们怎么说。

  改革路上 我们一路同行

  刑二庭法官双玉娥和马彩云是同一批被任命为法官的。十年间,双玉娥记得和马彩云工作时每一次讨论案件的情形,也记得她们两家人每一次出游的开心。她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马彩云心心念念的法官入额工作。

  “彩云,如今,我们审判资源进一步得到优化配置,法官职业保障措施越来越好,法官队伍也越来越专业化。你离开我们的两年,恰逢司法改革最重要的时期,工作压力前所未有,前路漫漫,唯有如你一样,不断精进,顽强拼搏,才能不负初心。”双玉娥默念道。

  速裁庭副庭长王建宏是马彩云牺牲后两个月走上审判岗位的。曾在综合部门任职的王建宏,面临司法改革,她选择了入额。从综合部门从事调研工作到着法袍、敲法槌、定分止争,王建宏觉得,不一样的工作内容,却是对法院工作同样的坚守。

  “法治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法官是我从小梦想的职业。那枪声、那鲜血,虽曾让我犹豫,但终没能让我退缩。在审判工作中,我体验着彩云所经历的劳累和委屈,也感受到她所收获的喜悦和自豪。”说罢,王建宏拿起手中的卷,走出办公室,继续投入紧张而忙碌的审判工作,今天上午,她有三个庭要开。

  扎根基层 坚守是一份责任

  马彩云是2001年7月参加工作的,从法官助理到审判员,她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在最基层的回龙观人民法庭。东小口人民法庭副庭长杨帆告诉记者,他理解“马姐”的选择。

  “从迈进法学院大门的那一刻起,为中国的法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应该就是每一个法律人的起点和初心。纵使槛外潮起潮落,众声纷扰,纵使路途艰险,压力重重,每每念及初心,总能增添一分定力,减少一分浮躁。我想彩云也是如此吧,法治是我们共同的理想,理想之路并不平坦,但终究得有人去坚守去奋斗去努力,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而今年刚刚加入回龙观法庭的法官助理杨婷婷似乎更有感触。“2017年7月,我入职昌平法院,来到了马彩云烈士生前工作多年的回龙观法庭。虽没有与马姐朝夕共事过,但是马姐的精神在我初到法庭时就感受到了。冬去春来,我一直在不断地适应和成长,犯过错误,也曾抱怨过工作。幸运的是,有一个温暖的集体在支撑自己,有一些宽容并善教的前辈在指引自己,有一群并肩作战的小伙伴在鼓励自己。”杨婷婷说。

  不忘初心 传承法治精神

  杜春龙是速裁庭的一位年轻的法官,2018年,他刚刚入额。曾经在回龙观法庭做过马彩云助理的他告诉记者,那些和马姐一起共事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

  “作为一名刚刚入额的法官,法治路上,马姐的优秀品质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我将以此为自己工作的航向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法治精神合格的传承人。”

  时光荏苒/从不曾忘记/彩云/我们最亲爱的战友/两年来/我们接过你手中的接力棒/践行着你对法治的铮铮誓言/不忘初心/是我们对你最好的怀念

  今天,昌平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了上面这首小诗。纪念烈士,传承精神。捍卫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是人民法官的职业追求和根本宗旨,也是法院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历史终将记住这个变革的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每一位法院人坚守的担当、忠诚的信仰、内化于心的努力,都将化作公平正义的阳光,驱散道路上的阴霾,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