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让“老赖”不好赖 让群众更信赖
2018-03-12 16:38: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郑卫平 高国林
  “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的工作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找到了成绩单: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707861件,同比增长23.62%;已执结案件557975件,同比增长32.53%,执行质效明显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强制度化规范让“联合执行”落到实处

  2017年2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实施单位达到55家,重点实施68项联动惩戒措施,涵盖30多个重点领域,并建立起社会司法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江苏高院借势制定下发《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分解为52项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夯实工作责任。

  提升信息化建设让“精准执行”发力生威

  近年来,江苏高院以网络对接方式,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直接嵌入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人行南京分行、省工商局、省住建厅等联动单位的工作平台,进行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锁定,自动启动对被执行人贷款、投资、担任企业高管、参加招投标等活动的限制。各地法院还通过繁华地带大屏幕、公交地铁视频、互联网等载体公布“黑名单”,形成了有效的失信惩戒威慑态势。

  截至2017年底,全省法院共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统推送“老赖”信息106.56万人次,累计促使15.37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开展实战化打擂让“持续执行”动力强劲

  2017年,江苏高院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基层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竞赛活动”的通知》,执行“打擂”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普遍开展,各中院也组织了本辖区各基层法院开展攻坚竞赛。竞赛活动具体方式由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中院分管副院长对基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点评;中院院长现场质询、提问,基层法院院长应答,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打分、测评,并当场公布得分情况。竞赛内容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从规范执行、阳光执行、执行质效、执行监督和执行保障五个方面考量。

  受邀参加执行擂台赛打分测评的代表、委员们谈道:“把解决执行难作为院长工程来抓,让社会感受到了全省法院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气度与力度。同时,如此打擂‘自曝家丑’和不容虚假也为各行业提供了借鉴。”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