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富川:“清明猎赖” 打响决胜执行难战役
2018-04-04 10:25: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赞
  为贯彻落实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确保打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4月2日晚,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利用清明期间外出人员回乡祭祖、扫墓的有利时机,开展“清明猎赖”执行专项行动。当晚,共拘传被执行人3名,执行到位金额1.9万元。

  “老赖”看到法院警车拔腿就跑

  晚上七点半,执行干警经过简单的集合后,火速前往了第一个执行现场。在法院车队刚到被执行人岑某某家门口时,正在家里休息的岑某某转身跑出门外。

  “站住、别跑....”,看到岑某某后,执行干警一个急刹车,跳下车就往岑某某逃跑的方向追赶。一时间,脚步声,狗叫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在跑了大约100米左右,被执行人岑某某被执行干警追到,立即带回了法院。

  原来岑某某因与某小额贷款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和与某果业公司的化肥农药买卖合同纠纷一共背负了20多万元的债务。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其一直没有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岑某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但没有按照和解协议的约定按时还款。

  在执行干警将岑某某带到法院,要求岑某某履行义务。经过一番思想教育,岑某某当即打电话要求家属想办法筹钱。后岑某某经过其亲属,筹集了人民币5000元,当场履行并承诺在2018年年底全部履行完毕涉及到他的案件。

  见要被拘留 “老赖”急忙还钱

  在县城开饭店的毛某某因与杨某某的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查明,判决毛某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杨某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毛某某一直没有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

  当天晚上,执行干警将毛某某从其开设的饭店拘传至法院。

  “这个借条不是我写的,我只是在借条上签了字而已。”一开始,毛某某态度很强硬,经过法官多番思想工作,不愿意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而且还提出了要和申请执行人协商免除利息的要求。经法官电话联系申请执行人杨某某,杨某某不愿意到法院进行协商,也不同意免除利息。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决定对毛某某进行司法拘留。

  就在法官当面对其宣读完司法拘留决定书准备送往拘留所时,毛某某的亲友出现了。原来,毛某某因为害怕被司法拘留,在来法院后就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向亲友筹钱了。

  “我向法院保证,余下利息部分,我与杨某某协商后按协商结果履行,如不能按时履行,我愿意承担法律后果,按判决书内容计算利息并承诺在4月30日底结清”。在当场履行了1万元的本金后,毛某某在法官面前写下了保证书。

  害怕被拘留 “老赖”履行部分义务后写下保证书

  晚上九点左右,三辆警车停在了县城某小区楼下,执行干警敲开了谭某的家门。“谭某,我们是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关于你和毛某某与黄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请你跟我们到法院走一趟,配合一下工作。”

  随即,谭某被拘传至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谭某与毛某某原系夫妻关系,因民间借贷纠纷与黄某某打上了官司。经法院判决,谭某、毛某某归还黄某某借款21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谭某、毛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进入执行程序,谭某根据执行和解协议陆续偿还了部分借款后,对剩余部分一直没有按照约定履行。

  “我现在已经与毛某某离婚了,我只愿意承担一半债务。”谭某跟执行法官讲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与毛某某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按照法律规定,你是负连带责任的。法官一边耐心做答疑工作,一边要求谭某赶快想办法筹款,否则将作出司法拘留的决定。

  “人家好心好意借钱给你,你要抱着感恩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情,虽然你现在没有还款能力,但是也应该主动说明情况并努力去找钱,而不是躲着见不到人。”谭某的父亲带着筹集来的4000元来到法院后教训谭某。

  经过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后,谭某在当场履行了4000元后,通过与申请执行人当面协商,写下了每月25日前还款1500元的保证书。

  案件处理完毕,已经深夜11点多,执行干警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法院踏上回家的路途。他们的身影,被昏黄的路灯拉得很长很长......

  据悉,此次执行专项行动将持续三天,重点以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以实际执结一批涉民生、金融类案件为目标。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和发起总攻的姿态,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黄正强表示。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