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百名律师入驻法院助力诉前调解
2018-04-24 16:20:00
  • 摄影:张健
     中国法院网讯 (海宣)  为拓展多元调解纠纷的解决渠道,充分发挥执业律师在诉前调解工作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实践优势,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区律协共同选拔了一百名业务精、专业强的执业律师参与到海淀法院的人民调解工作中。4月24日下午,海淀区法院与海淀区司法局联合举行了这批律师特邀人民调解员的聘任仪式,为一百名律师同时颁发了海淀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证书及海淀区诉前调委会调解员证书。

  聘任仪式后,海淀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对新任的律师特邀人民调解员进行了首次调解业务培训,并就律师在参与调解工作时应当遵守的保密制度、回避制度及其他工作纪律和业务规范进行了培训。

  海淀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梅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海淀法院案件数量呈现迅猛增长态势。2017年全年,海淀法院新收案件已突破8.5万余件,比立案登记制实施前的2014年上升了73.8%,案件的大幅增长给法院有限的审判资源带来巨大的压力,“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严峻,而个案的审判周期变长,当事人诉讼成本增加,判后执行难等问题也成为困扰法院和诉讼群众的难题。为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切实保障当事人权利,海淀法院近年来大力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对各类纠纷在立案阶段的快速化解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开展了以“人民调解进立案”为代表的诉调对接工作,并陆续向社会招募了各行业人民调解员八十余名,还先后与海淀区调解与法律援助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12330调解中心、北京多元调解与发展促进会等人民调解组织、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合作,建立了立案阶段化解纠纷的多元化调解网络。

  据了解,为了提高审判效率,海淀法院大力加强“多元调解+速裁”团队的建设,积极推进案件的繁简分流,于2017年1月创设了速裁审判庭,专门负责审理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物业供暖纠纷,教育培训、劳务、买卖、借贷等民商事纠纷,速裁审判庭与立案庭诉前调解工作紧密对接,人民调解员通过前期调解达成协议后,由速裁法官直接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促使大量纠纷快速化解,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2017年,海淀法院立案阶段引入诉前调解一审民商事和知识产权类案件2.7万余件,占一审民商和知识产权新收案件总量的46%,多元调解成功和速裁快速结案1.3万余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结案量的24%。在全院案件不断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有效实现了简易纠纷以“多元调解+速裁”方式的快速化解。

  2017年,海淀法院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案件繁简分流示范法院”。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今年,海淀法院继续加大了诉调对接工作的规模,在六个派出法庭以及民五庭(知产庭)都设立了速裁法官,组建“入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辅助人员+人民调解员”的新型审判团队,确立以速裁法官为主体,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密切配合,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新格局。

  海淀法院副院长张弓表示,此次引入律师参与法院的人民调解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也是海淀法院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中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提高调解质量和效率。海淀法院为此专门制定了《多元调解与速裁工作流程管理办法》、《关于律师参与人民调解的工作机制及管理办法》、《调解员办案工作规范》等文件。律师加入到法院的人民调解队伍中后,必将有力推进多元化解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使“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在矛盾的快速分流化解工作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