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评估拍卖兼顾效率公正
2018-05-27 10:43: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建国
  为避免传统拍卖流程可能出现的评估周期长、评估费用高等问题,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托网络大数据技术,现场对一起执行案件中的待拍卖车辆完成评估。据悉,这在北京法院尚属首次。

  当前,司法改革的步伐和力度不断加大,各种改革举措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司法改革所释放的红利。应该说,采取网络数据技术实施评估,确实是一种创新方式,必然会让当事人获得沉甸甸的满足感。

  不可否认,司法改革面临的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如何妥善处理效率与公正的关系,真正彰显出司法活动的应有本义。基于该认识,执行案件中如何在效率与公正方面实现同步提升,则需要司法改革方式的不断丰富和延伸。在部分执行案件中,需要对标的物进行拍卖。那么,如何确保拍卖程序的公开透明,如何提高拍卖效率,如何保证拍卖结果的公正,正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传统的拍卖流程较为复杂,评估周期长、评估费用高、评估价格不确定等,在现实中普遍存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的相关规定,“当事人双方及其他债权人同意的,对财产可以不进行评估而拍卖。”但在实践中,当事人双方往往因为缺乏客观的估价机制,就财产价值难以形成共识。正因为如此,上述规定在现实操作中面临掣肘,“不进行评估而拍卖”面临现实中的“执行难”。

  反观大数据技术,其与传统拍卖方式不同,不仅避免了评估周期长、评估费高、评估价格不确定等,而且兼顾了效率与公正。在实际操作中,平台利用京东自有的大数据、计算方法以及互联网评估定价技术对拍卖资产进行智能评估定价,通过调取、筛选、排重、过滤等技术手段获取有效成交数据,搜集相同或类似拍品的司法拍卖成交记录作为参考依据,从而给出专业的建议起拍价和成交概率预估。

  那么,通过这种评估方式,其所产生的优势和长处非常明显。一方面,以前长达两三个月的评估环节可以大大缩短,节约了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大数据平台的评估方式由当事人共同认可,整个评估环节公开透明,赋予了当事人知情权,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当下,朝阳法院所实施的网络大数据技术评估,无疑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和启迪意义。从这个方面而言,各地法院不妨结合各自实际,在执行案件评估拍卖中大胆创新、敢于突破,让改革价值得到更加有力的彰显和体现。

  毋庸置疑,大数据评估是新生事物,但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和效果不言而喻。作为执行案件中的改革创新,期待朝阳法院的大数据评估能够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从而为全国范围内的司法改革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动力。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