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病种植1223株罂粟 重庆一农妇获刑一年
2018-06-01 10:42: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田晓
  听说罂粟的果实可以治疗支气管炎,家住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的一农妇罗某在明知罂粟是毒品原植物的情况下,仍在自家地坝非法种植了罂粟1223株。近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审理这起案件,罗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没收在案罂粟1223株予以销毁。

  罗某罹患支气管炎多年,经多方求医,均无好转。一次偶然的机会,罗某在他人处得到3个罂粟种子,想到以前到医院抓的中药里面有罂粟,遂产生了自己种植罂粟治病的想法。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罗某开始在自家的地坝非法种植罂粟,并将收获的果实用于治疗疾病。2018年3月,民警接群众举报,前往罗某的种植地,查获罂粟1223株。经鉴定,被查获的植物系罂粟。

  此案中,虽罗某种植罂粟的目的只是用于治疗疾病,并未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但不管何种目的,罗某非法种植罂粟的行为,既违反了国家对毒品原植物种植的管理秩序,又产生毒品流入社会危害他人的风险,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刑法》的规定,种植数量不满五百株的将受到治安处罚,超过五百株就要按照《刑法》的规定处罚。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