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为135户农民依法维权 筑牢乡村振兴堤坝
2018-06-07 16:31:43
     中国法院网讯 (蔡琦 张树光)  近期,安徽省舒城县百神庙镇135户农民起诉宣氏精米加工厂及其负责人,要求该厂支付其长期拖欠农民的稻谷款,欠款总额有400多万,最多的一户高达20多万,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活。为保障农户的利益,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法院迅速立案,查清案件的事实,并将案件调解成功,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政府携手解民忧,暂缓交纳诉讼费

  农民有了困难,政府出面协调。百神庙镇政府在多次督促宣氏米厂付款无果的情形下,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为135户农民聘请了任某某等三位律师,并积极协助法庭办理诉讼费缓交手续,共缓交诉讼费4万多元,减轻了涉案农民的经济压力。

  法庭勇当急先锋,查清事实还真相

  由于案件涉案人数多,金额大,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法院千人桥法庭及时做好维稳工作,四位干警分工协作,书记员加班立案,法官助理紧急送达。送达过程中,干警了解到,宣氏米厂早年是由宣明创立的,后将米厂投资人变更为其子宣建,父子俩一起经营米厂。2008年,钟军投资20万入伙米厂,此后三人合伙经营。后宣建、钟军产生矛盾,两人各自向农民收稻,稻谷卖出的钱装入各自腰包,但却以米厂的名义向农民出具欠条。农民来催款,两人就相互推脱,最终使原本生意红火的米厂债台高筑。

  调解巧用太极手,助力乡村振兴

  法庭上,宣明、宣建及钟军承认135户农民的诉请,却闭口不谈各自应负的责任,只是一味主张用米厂的资产抵债。对此,法庭庭长一针见血地指出,米厂早已资不抵债,从法律层面出发,三被告作为合伙人,应对米厂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更何况三人将卖出稻谷的钱款揣入腰包,属于恶意讨债,必须立即支付农民稻款。接着,庭长又从情理出发,劝解三位被告,“你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能在不富裕的当地以打白条的形式收购稻谷,一户欠到数十万,正是因为这些农户是你们的乡亲,相信你们。你们是怎么回报他们的?兔子尚且不吃窝边草,你们也是农民出身,农民挣钱不易,面朝黄土背朝天,这钱不拿出来,你们以后怎么在家乡生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三被告答应在2018年7月15日前将支付所有农户的欠款。

  135个案件顺利调解了,法院并没有就此放手,而是与镇政府联合督促三被告及时还款,确保案结事了,为乡村振兴筑牢法治的堤坝,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