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要求全面加强创新环资审判•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维持原判
2018-06-11 09:13: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杭州“蓝色钱江”保姆放火案二审维持原判

•最高法发文要求全面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

•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最高法公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最高法就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规定征求意见

•中国再曝50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旅游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将受联合惩戒

•我国首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式启动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4日-6月10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杭州“蓝色钱江”保姆放火案二审维持原判

 4日下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杭州“蓝色钱江”保姆放火、盗窃案作出二审公开宣判。法院裁定驳回被告人莫焕晶的上诉,维持原判;对莫焕晶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广东省政协原常委陈国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广东省纪委监委4日对外通报,广东省政协原常委、港澳台委员会原主任陈国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高法发文要求全面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

世界环境日前夕,最高人民法院4日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要求各级法院更好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司法服务和保障。

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今年6月5日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当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主办地长沙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最高法公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5日上午举行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10起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督促每一位被执行人都要敬畏法律,切莫以身试法。

香港特区立法会恢复“一地两检”二读辩论

香港特区立法会6日恢复对《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及审议。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订立了36小时的审议时间,以确保在合理时间内完成审议。为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方式,“一地两检”需要在香港本地立法。立法会于1月31日开始对《条例草案》进行首读。根据香港立法程序,首读完成后便进入二读程序。

最高法就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规定征求意见

为正确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司法实践,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了《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为进一步完善该司法解释,更好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6月5日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中国法院网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提出宝贵意见。

中国再曝50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6日,中央追逃办再次以公告形式,曝光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共有32名。此外,本次曝光的50名外逃人员中,疑似逃往美国的最多,共计23人。

旅游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将受联合惩戒

记者6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26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实行3类36项惩戒措施,包括限制其市场准入以及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部分高消费行为。
6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工商局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依法联合约谈查处抖音、搜狗,责令网站立即清除相关违法违规内容并进行严肃整改。
记者7日晚从甘肃省纪委监委获悉,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永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7日对外发布中国“2018网剑行动”方案。该方案由市场监督总局带头、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和国家邮政局共同参与实施。通过开展网剑行动,以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和落实平台责任、规范格式合同为重点,更好地实现对网络市场的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进一步遏制网络市场突出违法问题,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司法部8日正式向社会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这标志着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式启动。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