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2018-10-17 11:1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人民法院的前进方向、工作大局和长远发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法院建设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新方法,及时总结新经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充分认清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牢牢把握法院建设正确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连,同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连。新时代新任务既给法院建设特别是政治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只有深入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才能增强政治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一是要坚持首位意识不动摇。思想政治建设是法院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观察和处理建设中的各种问题,都必须从政治上着眼,才能抓住建设的本质。必须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和控制法院,保证在政治上不出任何问题,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二是要坚持使命意识不偏移。司法改革涉及利益的重新调整、权力的重新分配、理念的重新确立,随着改革任务的不断推进,还会产生形形色色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各方面的争论和质疑纷至沓来。必须把为司法改革提供精神动力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刻不容缓的根本任务,以很强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加务实的精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保障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坚持阵地意识不退让。必须要有很强的阵地意识、占领意识,始终不渝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坚持不懈地弘扬正能量,大张旗鼓地讲大道理,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政工部门要切实肩负对思想政治领导的重大责任,高标准地抓好各项政治工作落实,确保干警队伍思想政治稳定,法院高度集中统一。

  二、要紧紧围绕服务保证中心,切实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中心来展开,为审判执行提供服务和保证。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有新的成效。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只有解决好理想信念上的困惑和疑虑,才能从根本上强化干警的精神支柱,保证干警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要持续扎实组织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理论,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法律职业信仰溶于血液之中,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终身追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班子建设、干警教育管理、廉政建设中,突出解决好真信真做的问题。二是要在助力司法改革上有新的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对干警直接冲击较大。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解决人的实际问题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对干警的思想动态早预测,思想问题早发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三是要在人才培养上有新的突破。建设关键在人才。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扎实推进人民法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成长进步。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采取岗位轮训、交叉代职、送学深造等方式,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提升人民法院队伍整体素质。

  三、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一是要由满足于自我服务转到真正为审判执行服务上来。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自己独立的任务,必须把服务中心、保证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准,筹划工作、部署任务、表彰奖励、宣传典型,都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这上面。二是要由一般性号召多转到抓落实求实效上来。思想政治工作一切成效的取得完全取决于落实,落实得越快、越彻底,成效就越好、越大。要着力提高政治工作效益。要强化督促检查,切实解决政策不落地、工作推进慢等问题,同时建立完善督查抓落实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坚持不换频道,一茬接一茬抓,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要由按部就班转到用改革精神突破重、难点问题上来。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性活动,不能简单、机械地生搬硬套。要领会上级指示要求的准确内涵,找准上级要求与本单位的结合点,坚持上情与下情的辩证统一,把原则要求实际化,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在上级指示要求范围内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大张旗鼓地开展富有单位特色的政治工作。要更新观念、调整思路,认真探索法院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规律,用改革的精神解决和突破政治教育难组织、思想工作难经常、队伍激励难深入等重难点问题。

  (作者单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