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召开法官与律师座谈会 构建良性互动机制
2018-11-23 14:25:13
   中国法院网讯(王莉莉)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召开法官与律师座谈会,邀请焦作市司法局副局长原有成、武陟县司法局局长崔金河及十几名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该院院长年颖携全体党组成员以及法官代表、执行干警参加。

  座谈会上,首先通报2017年至2018年武陟法院执法办案总体情况,两年时间内,该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3626件,审结12474件,受理执行案件5398件,结案4424件,到位金额4亿元。

  会上,武陟县司法局局长崔金河对武陟法院开门纳谏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律师代表们踊跃发言,并就诉前调解、网上立案、诉讼保全、支付令、诉讼费退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法官代表也就律师执业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该院院长年颖对律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和说明,法官与律师双方相互回应,积极交流探讨,对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市司法局副局长原有成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法官和律师是共同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法律共同体,在工作中法官应当尊重律师的职业活动和职业权利,律师也应当尊重法官和法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并明确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界限,不断提高律师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法院和律师只有畅通沟通,建立良好的互动联系机制,才能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最后,该院院长年颖对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提出几点建议:坚持党的领导是构建良性互动关系的绝对前提;以人民为中心是构建良性互动关系的同源共流;完善工作机制是构建良性互动关系的有效前提;优化司法环境是构筑良性互动关系的坚实基础;加强沟通交流是构筑良性互动关系的核心方式;重视权利保障是构筑良性互动关系的重要途径;严格监督制约是构筑良性互动关系的客观保证。法官与律师保持良性互动关系,有利于提高彼此的职业理解,相互促进职业技能的提升,促进法律共同体的发展。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通过向广大律师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改进和加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更有利于促进法官与律师之间建立“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良好关系,从而有力推动提升司法质效。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