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大刑事案件: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
2019-01-11 09:20: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梁硕、吴微、廖红霞、唐颖、周高兰、沉春霞、嵇兰,违背职业道德和看护职责要求,多次对幼儿采取用芥末涂抹、恐吓等方式进行虐待,情节恶劣﹔携程亲子园的管理负责人员郑燕,放任工作人员多次虐待幼儿。2018年11月27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分别判处郑燕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梁硕、唐颖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吴微、廖红霞、周高兰、沉春霞、嵇兰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至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至一年不等刑罚。禁止郑燕、梁硕、唐颖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看护工作。禁止吴微、廖红霞、周高兰、沉春霞、嵇兰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看护工作。

  卢建平(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点评: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社会和家庭的结构、功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家庭所承担的教育、养护、监护等职责一定程度上社会化了,而虐待、遗弃行为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家庭成员之间,为此,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加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该罪的主体,主要是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福利院等单位,以及其中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客观上表现为行为人实施了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行为。这一案件警示我们,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的权益最易受到侵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应该成为重中之重。为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和完善保护弱势群体的相关立法,加强公共政策对弱势群体保护的倾斜。其次,是要加强行政监管和行业治理,严格从事老幼病残监护、看护职责单位的准入条件和从业条件,加强事中监管,严肃行业纪律,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公德和职业素养。最后,要加强惩罚力度,严肃惩处犯罪的单位和个人,综合运用刑罚和职业禁止等处罚手段。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