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法院十大调研报告
加强职业保障 注重身心保护
——福建龙岩中院关于法官权益保障的调研报告
2019-01-18 08:50: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关键词:法官权益保障、司法权威

  点评:学者在描述德国法官考评制度时,有“法官是世上最需要、最应该也最可能被公正对待的人”的解读。法官权益的保障问题在我国也引起高度关注。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个全面加强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的纲领性文件,专门对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工作作出全面规定,充分体现了对司法人员的厚爱和关怀;2017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定成立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并陆续出台了《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到2018年底,我国法官权益保障的制度和机构体系已初步建成。实践中,法官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形比较复杂多样,以一篇调研报告难以完全涵盖。该调研报告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预计可以起到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目的。课题组以福建省龙岩市两级法院的员额法官为调研对象,主要归纳了法官履职过程中遭受的外部侵害、身心健康问题,提出要增加对法官人身权益的刑事保护措施,设计法官人身安全评估制度,开发人身安全数据分析系统,加强对法官身心健康的保障等对策建议。要通过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提升审判质效,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来提升司法权威,其前提无疑是保障法官权益,为法官依法履职提供充分的保障,司法权威的提升离不开法官权益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