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2019-03-11 15:06: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2018年,河南法院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案件1919147件,审执结1742303件,同比分别上升7.7%、7.9%,其中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1956件,审执结25718件,同比分别上升62.5%、77.8%,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稳步提升。

  刑事审判工作中,全省法院扎实推进平安河南建设,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惩治贪腐,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在民商事审判中,全省法院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开放发展,合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全省法院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同时,强力推进执行工作,坚决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

  2018年以来,河南法院围绕服务审判执行这个中心目标,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审判工作质效得到全面提升。为了能够从案件源头保障审判程序的公开、公正,从而有效地避免“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全省法院实现了系统自动分案。

  河南法院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实现对案件的立案审查、移交、排期、开庭、裁判、签发、结案、执行、归档等关键节点的自动化管理。对各节点设定超审限自动预警、控制,超过节点设定审限时间,系统自动锁死,承办人需要说明原因并经过网上审批后才可继续办案。

  河南法院实行了由审管办统一办理,结案实现扎口结案。根据结案方式的变化,改造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对全院长期未结案件自动排查并列出清单,形成台账,供审判管理人员核查。

  河南法院在现有办案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类案查询,为法官裁判同类案件提供参考,辅助法官查询法律法规2.8万次,类案检索21.5万次。上线全省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实现与省公安厅、检察院、司法厅数据的共享和交互。

  代表点评

  法院的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一年来,河南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弘扬焦裕禄精神,务实苦干,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尤其是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全省各级法院的“一把手”,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切实将执法办案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非常满意。法院经常邀请我参加各种活动,这些活动,使我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到法院如何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司法公正,也让我更深刻地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

  信息化大力提升法院公信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扑面而来。信息化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提升司法公信力、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手段。河南全省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部署推动下,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司法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法官办案更加透明、公正,审判管理更加科学、精准,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能够实现对司法行为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的监督管理,具有随时记录、全程留痕、动态跟踪、开放透明的特点和优势。法院要以信息化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