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中院召开2019年法院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2019-03-12 08:34:35
     中国法院网讯 (杨亚菲 杨海斌)  3月11日下午,河南省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全市法院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表彰先进,总结2018年全市法院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各项工作。许昌中院全体干警、六个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受表彰人员参加会议。2名市人大代表、2名司法监督员和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会议。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讲话。

  会上,许昌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建民宣读表彰决定,对获奖人员代表进行隆重表彰;中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向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签订递交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纪委驻许昌中院纪检组长、中院党组成员张军作全市法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并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建英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院长韩玉芬指出,2018年许昌两级法院自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坚持执行攻坚,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忠实践行为民宗旨,不断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塑造良好法院形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韩玉芬院长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市法院还存在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不高、审判效率不快、执行质效偏低、审判执行管理水平不高、落实上级规定不到位、涉诉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司法能力不足、服务大局落实走样、司法不规范不文明情况仍然存在、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和思想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必须认真对待、深刻反思,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韩玉芬院长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依法履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重点做到“十个更加、十个提升”:

  一要更加突出队伍建设革命化,提升法院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党建水平,培根铸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要更加重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大局实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成果和“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成果;抓好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破产重整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环境资源审判、家事审判、道交一体化等专项审判工作;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要更加树牢公正司法理念,提升审判执行质效。通过制定相关指导意见、考核办法、召开会议等,强化一审案件定分止争的功能作用;狠抓制度管控和纪律问责,建立审判工作责任制;严格审判流程管理,严格准时审判执行期限,统一司法裁判标准,持续强化考核激励机制,严格案件评查机制,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确保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四要更加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工作效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继续探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按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加强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工作积极性。五要更加强化司法为民意识,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全面打造现代化的诉讼服务中心,扎实践行服务型司法理念,把人民法庭建成群众身边的法院。六要更加重视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加大“科技应用能力”教育培训,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部署推进一批管用好用的信息化、智能化新系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在人财物上的支持。七是更加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不断加强两级法院班子建设,突出司法能力建设,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从优待警政策,狠抓非编人员管理。八要更加严实结合,提升司法政务水平。加强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和后勤保障,加强司法安全工作,增强安保设备,提高技防和人防能力,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开展职业精神培育,提升工作落实效率。九要更加扎实从严治院,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准备,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十是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法院文明司法水平。提高创建工作标准,创新创建活动内容、方法和载体,提高创建水平,健全机制,以点带面,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水平的提高,全面增强广大干警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