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巡视整改成效初显
2019-03-19 14:35: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献朝
  2018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巡视组向巡回法庭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各巡回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任务,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各巡回法庭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目前,各巡回法庭初步完成了整改方案中确定的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巡回法庭积极推动分党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发挥作为司法改革试验田、“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作用,推动党中央关于巡回法庭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关于巡回法庭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巡回法庭分层次、分类别,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知识测试、研讨交流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功夫;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巡回法庭进一步落实党组织建设有关制度机制,完善聘用人员、借调人员管理措施;在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巡回法庭在完善司法便民、服务群众措施,改进作风的同时,加强纪律建设,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庭制度机制的计划;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巡回法庭既针对存在的廉洁问题即知即改,又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制定完善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的计划,巩固和拓展反腐败工作成果。

  通过初步整改,巡回法庭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庭向纵深发展,提升了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促进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