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产司法保护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各地法院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介绍知产审判工作情况
2019-04-28 08:3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等
  4月26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连日来,各地法院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介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

  北京

  4月24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对外公布《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审理指南》(中、英文版)。

  《审理指南》重点从四个方面作出规定:一是通过在行政程序启动主体的资格审查、审查理由确定以及区分“程序瑕疵”与“程序违法”等三个方面予以明确,提高授权确权审查效率;二是结合商标法相关法律条款内容,探索完善相关规则,促进商标使用;三是秉持加大保护的审理思路,根据不同权利(利益)特点,对于保护规则和范围进行了合理确定,特别是加大了对驰名商标和在先著作权的保护力度;四是针对囤积商标待价而沽、恶意抢注商标要高价等恶意注册商标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保障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天津

  4月27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知产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天津法院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持续推进知产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大力提高审判质效,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法治环境,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全面提升知产权审判质效。二是注重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及时出台保护创新成果的具体举措。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知产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强化司法价值引领,持续推进知产审判精品战略。

  河北

  4月23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白皮书。

  2018年,河北法院知产审判部门努力为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保驾护航,积极服务保障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发挥主导作用,着力破解审判难题;依法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破解“举证难”问题;充分发挥二审纠错功能,根据现有证据认定侵权事实成立;依法提高侵权赔偿数额,破解“赔偿低”问题;大力倡导当庭宣判,破解知产案件“周期长”问题。

  此外,河北高院高度重视类案审判和调研指导,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在考虑系列维权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知产保护力度,对情节较重、侵权恶意明显的案件,从重确定赔偿数额,从源头上震慑侵权行为,减少侵权现象。

  辽宁

  4月23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知产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省知产审判工作情况。

  2018年,辽宁法院在严格保护的司法政策指导下,逐年提高知产侵权的赔偿数额;依法支持惩罚性赔偿,适当平衡非恶意侵权人赔偿义务;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侵权诉讼大量涌现,索赔数额相对较高,法院合理运用证据规则,适当降低个体工商户举证责任,科学确定赔偿数额。

  辽宁法院深化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改革,试点探索“三合一”合议庭,加强法官专业化建设;调整管辖,以自贸区设立为契机,对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重新布局,除自贸区所在城市自行审理本辖区案件外,其他地区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加大调解力度,有力推动案结事了。

  吉林

  4月26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8年吉林全省法院知产审判有关情况,并发布10个典型案例。

  吉林法院知产审判坚持“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严格遵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司法政策,坚持围绕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促进发展等方面为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8年,吉林法院积极推进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知产审判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黑龙江

  4月25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省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黑龙江法院充分发挥知产审判在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打造知产精品案件,加大对侵权行为惩处力度的司法导向,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此外,还组织知产法官走访民营企业,研讨“企业品牌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撰写调研报告,为推进黑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

  4月2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中英文版《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并公布“2018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2018年上海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典型案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一并发布。

  上海法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司法宣传工作。据统计,上海高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共接待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等16批近300人的访问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上海法院共选派四批次四名知产高级法官赴美国、欧盟、德国等开展知产交流活动,学习借鉴知产国际先进保护经验。

  福建

  4月2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2018年知产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近年来, 福建法院主动服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人违法成本,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聚焦业态创新、模式升级和产业变革,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互联网新业态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知名品牌的保护,促进品牌培育创新,提升品牌竞争优势;加重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规模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涉及医药、食品安全等事关国计民生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加强对知产保护前沿问题研究,不断完善证据保全、行为保全制度,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证据认定体系;充分运用类案检索,统一裁量尺度,确保侵权判定、赔偿标准趋于统一。

  河南

  4月2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面对知产案件大幅攀升态势,河南全省法院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方针,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河南法院注重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在案件审判中,积极探索裁判规则,通过对一大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积极应对新领域、新类型的法律问题,强化司法裁判的规则治理与引领作用。坚持实行严格知产保护,贯彻全面赔偿原则,防止权利人赢了官司、丢了市场。(赵岩 吴玉萍 史风琴 张之库 严怡娜 王洁瑜 段春山 严剑漪 何晓慧 冀天福 郭海丽 李广江 张曈 李广军 邵秋迪 张巧雨)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