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法之花遍地绽放
房山法院“法制校本课”构建校园普法新模式
2019-05-31 11:24:39
     中国法院网讯 (马婧姬 陈瀚)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5月29日上午,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大法庭,一群来自房山区昊天学校初中二年级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模拟法庭展演,这是昊天学校本学期“法制校本课”的一门课程内容,也是房山区法院青少年普法延伸工作的一项亮点工作。

  2012年12月,房山法院少年家事庭在全市首创与昊天学校合作开展“法制校本课”,将“法制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由教师及法官分配固定课时穿插授课,使“法制教育”真正成为学校的一门常规课程。“法制校本课”的开展,得到了区教委、教师、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活动开展至今已走过七个年头,七年内昊天学校共120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少年家事庭为该校举办各类讲座16期,使4000余人直接受益。该课程还为全区100余所中小学的700余名德育老师和骨干教师,举办“教师教育”专题讲座。

  自该课程设立至今,涉昊天学校、昊天学校师生的刑事案件数量为0,民事侵权类案件数量为0。得益于此,昊天学校在第二届、第三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模拟法庭大赛荣获一、二等奖,多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全市法制示范学校;少年家事庭干警与昊天学校教师联合编写的《校本课程:普法面面观》荣获国家级“十三五”规划课题“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研究与实验”优秀成果一等奖;该项目也被北京市高院评为“北京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制度十大创新事例”;房山区教委针对“法制校本课”专门发文推广,并明确指出“要倡导全区各学校积极借鉴‘法制校本课’的成功模式,不断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普法教育长效机制”。

  房山法院将与房山区教委继续加强合作,探索未成年人普法模式,推动法制教育向纵深开展,为辖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与学校深入、全面开展“法制校本课”建设,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是房山法院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未成年人犯罪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是“送法进校园”活动的纵向延伸,也是房山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平台。该项目将法制教育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发挥了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营造了浓郁的法制氛围,成为了法院普法延伸工作中的一项亮点课程。

   房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此次模拟法庭展演,昊天学校师生共同参观了房山法院“系民心•铸法魂”主题展板,智能化诉讼服务设施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