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探索多元治理
上杭法院古田法庭突出党建引领践行司法为民
2019-06-14 08:4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立烽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调研上杭县人民法院古田人民法庭,察看诉讼服务大厅、审判法庭、法官工作室,听取法庭“支部+”工作介绍,并参观共和国法制摇篮展览馆,不时联系当前工作实际发表看法,作出指示,使干警感受到党委的关心。

  早年率先设立党支部实现“支部建在庭上”的古田法庭,始终把“思想建党”作为法庭建设的指导思想,把党建强在庭上。古田法庭多年来坚持强党建、擅解纷、勤办案,创新矛盾化解渠道,站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延伸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审结各类案件507件,调解率68.3%,服判息诉率达94.6%,无一案件被发回重审或重大改判。

  古田法庭坚持党建引领,抓学习、纠作风,开展“围坐党课”“党员微课堂”,将《古田会议决议》中红军存在的8种错误思想与干警六大纪律存在的问题进行比对剖析,每月一主题一练兵,每季一分析一整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红土司法队伍。

  “法官”成“委员”,是古田法庭党建创新激活村区治理的新尝试,亦是法庭“支部+网格”服务群众便民体系的具体举措。党员带头办案,党员带头服务群众,这在古田法庭成为不言自明的准则。在一项项机制的推动下,古田法庭让法庭党建强起来、先锋亮起来。

  在上杭这块革命精神浓烈而厚重的红土地上,古田法庭深谙优良传统,探索独具特色的参与多元解纷综合治理之道。

  古田法庭挖掘领会才溪乡调查精神实质,推行“红土法官调查”工作方法,建立法官民情调查制度,施行庭前——庭中——庭后——庭外“四调查”,“望闻问切”纠纷之根、纠纷之症、纠纷之解,综合施策,实现纠纷大化小、小化了。

  依靠群众力量,坚持走群众工作路线,是古田法庭运用红色基因拓展矛盾化解渠道的另一探索。古田法庭建立特色调解室,邀请老红军、老党员等为特邀调解员,并与司法所、派出所、乡村基层调解组织等联动,完善“五级调解网”和“十户调解员”制度,利用苏区精神、客家祖训、党性党情释法说理、情感感化化解纠纷,2018年以来指导、参与人民调解案件87件。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纯朴初心是红色基因的应有之义,司法工作的本质在于为民,古田法庭从中解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作为风向标,群众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古田法庭施行“三化五区”工作法,制定差异化、定制化、便捷化服务标准,围绕村区、社区、工业区、景区、校区设立法律联系站、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点、法律咨询委员,定期开展上门立案、法律咨询、巡回审判,形成了以人民法庭为中心,以站、室、点为支撑的便民诉讼服务网络。2016年以来,古田法庭通过这一便民网络诉前化解矛盾纠纷309件。

  为适应新时代信息化诉讼需求,古田法庭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e服务”,建立线上法律咨询、诉讼指导、矛盾调处、网络普法,让诉讼服务“掌上可得”,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如何诉、便捷诉、速加诉的问题。

  古田法庭管辖5个乡镇85个行政村的民商事案件和轻微刑事自诉案件。沐浴着“古田会议”光辉的古田法庭,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文明行业示范点、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优秀基层单位”。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