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过硬审判团队 促审判质效飞跃
2019-07-18 09:56: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于惠清
  近几年,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收案每年以18%至20%的比例大幅度增多。因我们实行的是全员办案,不论职位高低,院庭长均编入团队亲自办案,弱化庭室,强化员额法官的责任担当。几年来,全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均在400余件,所受理的各类诉讼案件在全市12个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在全省164个基层法院中排名前十。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简繁分流

  2018年红旗法院成立了一个速裁团队进行试点,一年来审结各类案件1700件,成绩显著。2019年3月,法院在原有一个速裁团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个速裁团队,确定对适宜简易程序审理的各类案件由速裁团队审理,对于经人民调解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由速裁团队进行司法确认。此办法运行几个月来,每个团队月结案均在三十起以上,充分显示了速裁团队高效率的优势。同时在全院加大了简易程序适用率,使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0.73%,每起案件审理天数由原来的76.7天降至54.9天。

  二是提高审判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红旗法院相继成立了民事、刑事、行政三个专业法官会议团体,分别由入额法官组成,对审判中出现的疑难案件、复杂案件、系列案件、新类型案件定期召开法官会议,一起讨论,共同研究,统一裁判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法官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案件承办法官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通过一年来的运行,审判质量明显提高,案件发改率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服判息讼率也大幅度提高了。

  三是审判专业化与大民事审判相结合

  在大民事审判格局下,红旗法院考虑到审判专业化的发展,如家事审判、交通事故案件审判都有其特殊性,为了适应工作的开展,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庭,专门审理各类家事案件,创立了家事审判温馨调解四部曲,即看电影、造气氛、品香茗、忆往事。通过这些活动唤起当事人对家的渴望,消除对立情绪,化解家庭纠纷。2017年12月25日,全国部分省市家事审判现场会在新乡召开,红旗法院家事调解的经验得到与会成员的一致认可,并在会议上进行了推广。

  四是加强审判管理

  为加大审判力度,红旗法院审管办每周发布周计划和审判绩效通报,对各团队的收、结案情况进行全院范围通报,对到期未处理的案件,临近审限5天或10天的案件,长期未结的案件均予以通报,同时及时通报全院审判的动态变化。对不同的审判岗位、不同的审判团队从纵向、横向比较进行通报,督促各个团队团结奋进高效率办案。

  建立健全科学细致的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周计划、月排名、季考评制度,以团队为单位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年底评先奖励挂钩,与外出学习充电挂钩。狠抓学习提升技能,一手抓政治学习,一手抓业务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加强法官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学习应用,着重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司法经验丰富、审判技能精湛的专家型法官。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主审法官会议工作机制,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同时,便于总结审判经验,准确适用法律,统一裁判标准,最终提升案件质量。开展办案竞赛,评选办案能手、优秀审判长、优秀书记员等活动,树立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