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法院率先对律师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2019-07-18 11:04:57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7月10日,陕西省旬邑县人民法院根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由律师事务所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据悉,该院此次对律师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在陕西省尚属首例。

  本案中,申请人李某为申请人赵某一笔欠款进行担保,后因赵某未履行还款义务李某代为支付了该笔欠款,承担了保证责任。李某因向赵某追偿该笔欠款引发纠纷,经某律师事务所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并在某律师事务所的建议下申请司法确认。接到申请后,旬邑法院当天便对该份协议进行了审查并依法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这种纠纷化解方式令两位当事人都非常满意,特别是原本打算去法院起诉的李某更是感慨律师调解协议并司法确认的纠纷化解方式的便捷,表达了高度赞扬之情。

  律师调解是指律师、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者律师调解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律师事务所调解纠纷达成调解协议的工作模式,是旬邑法院根据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相关规定,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按照依法调解、当事人平等自愿选择、调解中立保密、便捷高效和有效对接原则,在法院调解纠纷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律师调解制度。律师事务所主持调解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公正权威性,经当事人申请可直接向律师事务所所在基层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该司法确认无需支付诉讼费,经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同判决书、调解书效力相同,一方未履行义务可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