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三地远程视频审结一起66人涉黑恶案件
庭审时间从预期的20天缩短到4天
2019-07-21 08:5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杨帆
  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陈加伟等66人涉黑恶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作出一审宣判。在4天的庭审中,文山中院积极创新工作理念、模式、机制和技术手段,用足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下多个“第一”,庭审效率成倍提升,庭审直播点击量超过350万次,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添加了重要砝码。

  这起案作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主犯陈加伟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中越边界附近开设5个码头用于走私白糖、生猪等货物,收取“码头费”,获取非法利益,并形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本案呈现跨国犯罪、跨州作案、涉案人数多、犯罪起数多、涉及罪名多、时间跨度大、涉及金额大、社会影响大、办案难度大等“两跨三多四大”特点,仅此次一审开庭起诉的被告人就多达66人,其中18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涉案数百起,涉及罪名10余项。

  66名涉案被告人分散羁押于在文山州的三个县市,给庭审工作开来新的挑战。为提升庭审质效,文山中院创新运用智慧法院远程视频庭审手段,以文山中院为主审判点,其他被告人羁押地砚山、马关两地法院设分审判点,通过远程视频连接,以“1+2”远程视频庭审模式,实现该案被告人在三地同时出庭受审,现场示证也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将庭审时间从预期的20天缩短到4天,助力庭审效率提升了5倍。

  为加深社会公众对热点案件的全面了解,把庭审变成一堂近在咫尺的法治公开课,文山中院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对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并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移动平台实现再传播。庭审结束后,该案点击量已超过350万余人次,极大拓展了司法公开的半径,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数百万人的法律效果。

  庭审结束后,进行了当庭宣判:一审判决主犯陈加伟犯10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当庭66名被告人有62人认罪悔罪。在这起案件审理中,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提升庭审质效加上重要砝码。在案件审判中,各政法部门尽锐出战,遵循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庭审相关的警务安保、医疗保障、电力网络保通等各项细节保障完备,依法判决,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