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长江上游生态关口
宜宾翠屏建立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性司法基地
2019-08-31 10:4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彭屏 邹洪
 

  8月28日,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翠屏区人民法院、翠屏区林业和竹业局、翠屏区森林公安局在翠屏区李庄镇九沟村举行翠屏区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性司法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市、区两级法院共建的恢复性司法补植补种场所正式投入使用。

  该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性司法基地占地150亩,主要用于因滥伐林木、过失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被依法追究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履行异地补植义务的特定场所。

  近年来,翠屏区法院坚持“严格执法、维护权益、注重预防、恢复为主、公众参与”的环境资源司法理念,于2009年成立全省首个环保巡回法庭并实质化运行。2017年挂牌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和李庄旅游环保法庭,推进环境资源“三合一”和专门化审判,集中力量办理涉及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环境资源案件。

  翠屏区法院与区林业和竹业局、区水利局、区环保局、区森林公安局等单位建立环境公益诉讼、生态恢复、环境联动保护机制,根据不同案件情况,尝试劳役代偿、替代性补偿等新型环境侵权责任承担方式,采取原地恢复、异地恢复、替代性恢复方式进行生态恢复,通过补种生态公益林、定期增殖放流等形式,拓宽生态恢复模式,把好长江上游第一道生态关口。

  “翠屏区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性司法基地投入使用,是市、区两级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下一步,翠屏区法院将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严格执法司法,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翠屏区法院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