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幸福,播撒阳光和智慧
——记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梁丽
2019-11-18 09:23: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钰
 

  上午开5个庭,下午开3个庭,晚上加班写裁判文书……预产期就在下个月的年轻法官,并没有像其他孕妇一样轻松,怀孕近九个月的她,和其他法官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工作繁重琐碎,就像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忙个不停。

  她叫梁丽,现任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2019年,她所在的团队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521件,她本人共审理各类民事案件223件,结案205件,结案率91.93,居全庭前列,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错案。

  公正,在理解的基础上体现

  2011年,怀着对法律的初心,通过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梁丽成为沈北新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助理。2012年性格文静的她被分到执行局工作,通过几年的锻炼,她总结归纳出了自己的办案经验。2017年,开始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从开始审结速度慢到现在一年审结200余件,办案速度越来越快。2019年初,发现自己怀孕,但始终没有拖过团队的后腿。

  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她始终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8年来,法院的工作磨砺着她,她也逐渐改变着自己的工作方式。她时常对法官助理说:法律一直在更新和完善,而审判过程中,会出现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不统一的情况,也就是老百姓们自嘲的“哑巴亏”,在这样的情况下,调解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方法。

  “调解可不是个马虎活儿。”梁丽习惯用老百姓最通俗的语言和当事人沟通,她认为,调解工作必须要和双方当事人坐在一个板凳上,如果当事人能够感觉到你是真心实意地和他沟通,为他办事的时候,就很容易接受法官的调解方案。

  建工合同类案件本身比较繁琐,农村土地承包纠结,房屋买卖纠纷等等,这些案件矛盾点大,双方怨气也比较深,为了处理好这样的案件,调解难度大,梁丽不断的向老法官取经,同时自己私底下琢磨调解方法。为了处理这些纠纷,梁丽与书记员邀请双方当事人以“背靠背”方式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调解期间,面对情绪激动,拒不配合的当事人,梁丽受过气,挨过骂,但始终耐心调解,不偏不倚,最终感化了双方,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苦,是为了心中的信仰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看的是人间百态,听的是家长里短,品的是人间冷暖,梁丽先后在执行局、民事审判庭历练了8年,设身处地的了解到太多案件中当事人的艰辛疾苦,也更加理解他们的行为方式和内心世界。

  在全国法院普遍面对案件激增的严峻形势下,有时因为人手不够,审限临近,梁丽在办案之外,还主动参与送达工作。用她的话说,这也是个接触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的好机会。虽然现在有邮寄送达、电子送达等多种送达方式,但直接送达仍然是基层法院重要的送达方式。清晨时、午饭后、阴雨连绵天和夜晚,在人民懒得出门的时候,反而是送达的最好时机,梁丽和她的团队伙伴们为此争分夺秒,无论严冬酷暑,一路风雨无阻。一个案件来来回回跑上十几趟,是常有的事情。一切从细节做起,对待工作从不马虎,这是梁丽敬畏法律永不改变的初衷。

  坚持到最后一刻,是每一个人民法官应该做的

  忙是法院人普遍的状态,工作8年以来,很多亲朋好友的饭局都被梁丽以忙回绝,因为案件多,牵涉面光,最怕的就是饭局上说案打招呼。这时,忙是最好的借口。但有些时候,忙又真不是借口,梁丽这次差一点就因为忙留下了遗憾。

  案子多,实在走不开是每一个法官的常态,怀孕坚持工作在法院更不是什么值得宣传表扬的事,本来梁丽的预产期在下个月,但是由于办案压力大,自己有时候也疏忽自己的身体,那天在庭上肚子就有了反应,幸亏同事处理的及时,提前送到了医院,在去医院的路上,还在交待下午的案子不能延期了,让同事帮忙尽快处理。孩子整整提前生了一个月,当时的情况让人想起来后怕,院领导也十分关注梁丽的身体状况。事后,梁丽也在反省自己对于肚子里的宝宝照顾的不够。但是想到自己的当事人,想到自己的工作,梁丽认为这是值得的。“一个人也许一生中只打一场官司,这对他们来说是天大的事。如果官司有一次工作做不到位,老百姓也许就会对法院的印象大打折扣。司法形象大打折扣。司法形象需要我们每一个法官用毕生的精力去维护”

  梁丽坚信,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着痛苦的过程,付出归根到底是为了向幸福奔去,这个过程应该承载着期望和快乐。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着阳光和智慧的法官,会有更充沛的精力来办案,来感染当事人,来认真细致的工作,面对人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