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中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成效好
2019-12-31 16:28: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长华 罗志强 何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擘画出一幅践行初心使命、奋进伟大新时代的生动画卷。

  丰富形式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明中院制定了《三明中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出台《三明中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班子征求意见工作方案》,党组以上率下,主题教育办公室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开展巡回检查。同时,该院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形式和载体,举办全市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辩论赛,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该院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

  强化使命担当,从严从实抓好检视整改。该院制定下发《三明中院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要求调研工作必须突出一个“实”字,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院长姚丽青带头深入三元法院、尤溪法院等调研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和青年干警培养工作等,形成《三明法院队伍建设的问题及对策》调查报告。该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梳理问题清单37项,以钉钉子的精神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党组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头抓、部门具体抓的整治工作机制,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现已完成整改27项。今年以来,三明中院有9个集体、19人次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

  坚守为民初心,聚焦热点难点破解难题。该院成立了以院长姚丽青为组长的精准司法服务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精准司法服务企业法官工作室。出台了为三钢集团公司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权益保障的工作方案,力求为三钢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保护力度,促进小微民营企业再发展。驻三明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工作室正式启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释明、法律咨询、矛盾化解、诉讼调解等工作。修订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联合市金融局出台《关于加强府院联动推进企业破产处置工作的意见》,协调推进破产案件审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四点建议,受到林兴禄书记和余红胜市长的批示肯定。该院联合市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制定下发《关于优化金融司法服务建立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发布了首批金融涉案“白名单”企业共5家,建立涉案企业“白名单”,在全省法院尚属首次。

  该院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准确定位司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切实服务民生职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司法实绩。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