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总体数量回落 争议内容复杂多元
大连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04-29 08:51: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丹 王少琨
 

  4月27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采取全市两级法院同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13个基层法院共同联动,召开全市及各地方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大连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市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334件,同比下降10.27%。其中: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870件,同比增长10.59%;二审行政诉讼案件700件,占基层法院一审案件的50.25%,上诉率同比下降6.54个百分点;非诉执行案件1764件,同比下降26.19%,准予执行1457件,准予执行率为82.93%。全市行政案件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案件总体数量回落,一审诉讼案件仍呈增长态势;二是诉讼案件覆盖范围广,争议内容复杂多元;三是行政机关败诉率整体仍呈上升趋势;四是非诉执行案件大幅下降,涉及领域相对集中;五是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过低,庭审参与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大连中院从司法监督和司法保障的角度,对行政机关提出五条建议: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大局意识,在应对疫情的特殊历史时期,更要在法律框架内妥善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确保疫情前后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要进一步推动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和问责,明确权力边界,厘清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重视程序价值,强化自我纠错能力,提升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适应新时代依法行政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全面落实“裁执分离”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进一步提高对行政诉讼的重视程度,落实负责人出庭制度,积极提升应诉能力,重视司法监督,维护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