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法官走进社区 矛盾化在基层

2020-05-22 08:36: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硕
 

  “朝阳法院张法官可是帮我们大忙儿了!” 北京市朝阳区某物业公司经理苏红在写给朝阳区人民法院酒仙桥人民法庭的感谢信中表示。

  该物业公司负责的某大厦项目建成于1996年,由于设备老化、公共维修资金归集不完整,设备更新改造完全靠业主集资进行。2013年,由业主集资进行高压电设备改造,因物业公司经验不足,项目虽顺利完成了,却给公司造成了12万元的亏损。

  今年初,大厦计划进行消防系统改造,公司负责人苏红通过物业联盟党支部主动联系朝阳区法院法官张燕钧咨询相关法律规定,张燕钧结合案例解读法律条文、提示法律风险,为物业公司的工作开展注入了法治思维和方法。

  物业公司参照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程序,通过公示、征询意见等流程后,改造工作顺利进行。由于取得了合法的业主投票结果,形成了业主大会决议,为集资款归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计划全程依法、透明、细致,保障业主权益的同时保证了公司的利益。

  苏红说,通过与法官的沟通,公司管理层加强了对物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厘清了物业公司与业主、业委会之前的权责关系,能够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物业管理等8大类问题被列为北京城市治理痛点和接诉即办的重点。2019年,12345市民热线共接听来电696.36万个,其中办理诉求比例最高的就是物业管理类问题,达71.83%。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朝阳区委出台了《关于朝阳区推进诉源治理和矛盾多元调解工作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试行)》,成立区级矛盾调解中心,建立矛盾分级分类机制,建设“无讼朝阳”线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目前已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覆盖全区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

  朝阳区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立了“一统双网三支点”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体系,主动融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通过推动酒仙桥法庭党支部与枣营北里社区物业联盟党支部联合打造“物业纠纷诉源治理示范小区”等措施,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19年,北京燕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费收缴数额较2017年提高了178%,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物业管理分公司提高了215%。2017年,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朝阳东部项目部物业费收缴率在全国170个大区中的排名位列倒数第11位,两年后一举跃升至第1位。同时,2019年朝阳区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0.4%,辖区物业公司拖欠物业费清缴率普遍提升,诉源治理的效果初步显现。

  磨刀不误砍柴工。朝阳区法院多年来坚持把法官工作站建在街道社区,到群众“家门口”开展纠纷预防调处工作。自2011年至今,朝阳区法院已挂牌成立法官工作站26个。法官就地开展普法宣传、指导民调、释法答疑、巡回审判,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2019年,朝阳区法院结案155980件,在全国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民商事收案92409件,同比下降12.3%,收案量在连续7年攀升后,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法官向物业公司负责人赠送法官撰写的劳动争议纠纷书籍。

  代表委员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委员、清华大学教授何福胜: 物业管理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物业纠纷也常常产生群体效应,引发群体纠纷。而法院和社区以支部共建为依托,向前一步,开展普法宣传和研判指导,从源头治理物业纠纷,把握住了这类纠纷的规律特点,把握住了人民群众最切实的需求,所以取得了解决一件预防一片的良好效果,为涉民生类矛盾纠纷预防调处给出了参考和借鉴。

  当事人谈感受

  某物业公司经理苏红:

  之前参加过几次朝阳区法院法官党员为物业联盟党支部成员开展的普法讲座,受益很多。法官在物业纠纷预防和规范劳动用工等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多指导。期待两个党支部开展更多联建活动,帮助我们物业公司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