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索法官”:怒江大峡谷的司法守护者
2020-05-23 14:26: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杨帆
 

 图为:邓兴背着国徽与同事们跨过怒江。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图为:巡回法庭开庭审案。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图为:火塘边的调查。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图为:调解成功后,当事人与邓兴拥抱。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怒江大峡谷,这里地质结构复杂,气候变幻莫测,经济条件落后,大批群众居住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闭塞山区,出行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辖区百姓诉讼难的困境,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身背国徽,溜索过江,将巡回审判带到老百姓身边。

  邓兴,是怒江大峡谷里长大的傈僳族法官。在怒江法院工作的20多年里,他带着巡回审判团队背着国徽攀高山、过索桥、躲落石、钻老林……始终践行着“溜索法官”精神。他常说,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每年,他的足迹遍及辖区50多个村镇,行程近万公里。

  如今,党和国家大力扶持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索改桥工程持续推进,大量的民心桥横跨在怒江两岸,打通怒江大峡谷交通障碍的“美丽公路”更是在碧蓝的怒江畔铺陈开。如今的怒江法院全部建成了现代化科技法庭,群众打开微信便可观看庭审,登录诉讼服务网便可查询案件进度,扫描二维码便可了解法院工作……怒江法院正按照建设信息化便民利民的思路,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

  很快,邓兴和他的巡回审判团队就不用再溜索送法进村寨了,但“溜索法官”司法为民的故事将在这片大峡谷一直流传。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