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审合一”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大连旅顺口区法院强化环资审判工作
2020-06-16 08:58: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丹 李玉东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不断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将辖区涉环境资源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行“三审合一”专业化审理,建立法检环境公益诉讼联动机制,融入全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一体化共治格局。近日,旅顺口区法院就环境资源审判经验在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旅顺口区法院主动转变思路,树立“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司法理念,建立环境司法生态修复制度,积极采取措施,促使当事人履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延伸职能作用,审查土地资源、环境资源非诉行政案件实行听证制度,对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案件强化沟通协调,向行政执法机关推送白皮书,向涉案企业发出司法建议,多措并举发挥环资审判的司法保障作用;配齐配强环境资源审判庭办案人员,开展“以老带新”传帮带活动,主管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拓宽人员的知识结构,夯实专业队伍。

  自2018年6月1日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以来,旅顺口区法院共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203件,有力保障公民的环境权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