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年轻干部要做好表率当好楷模

2020-06-22 08:45: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金涛
 

  作为法官职业群体中的年轻干部要做好表率当好楷模,才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责任,引领法官群体乘风破浪、阔步前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多次强调,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司法事业不断注入新活力。当前,一些法院陆续将一批优秀年轻法官提拔到领导岗位。作为法官职业群体中的年轻干部,如何才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责任,引领法官群体乘风破浪、阔步前进?笔者认为法院年轻干部要做好表率当好楷模,坚持“忠诚、本领、为民、担当、实干、干净”的工作方法。

  忠诚。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把讲政治、讲忠诚、讲维护体现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上。具体到法院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无论是审判还是执行,具体工作中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找定位,要围绕当地中心工作来谋划、开展、推进,要在营商环境、繁简分流、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方面有重点突破。

  本领。这需要实现从书本知识到实践锻炼这一过程的跨越。年轻干部不论是来自业务部门,还是来自行政后勤部门,都应该增强统筹意识和全局眼光,学会统筹好各个方面、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精于自己的业务,打好点上的战斗,也要注重善于指挥面上的战役,实现整体推进,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有轻有重、有章有法。

  为民。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法院工作的主线,年轻干部更需树立真真切切的亲民形象。面对弱势,要主动帮扶。尤其是在诉讼中的弱势群体,不仅要多提示、多关爱、减少其诉累,而且要尽可能多调查、多了解、多取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包括在执行工作中,要严格遵循“善意文明执行”的工作理念,真真正正将“扶弱”贯穿到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

  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关键是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为自己的工作担当。作为人民法官,要敢于破“网”,在各种关系网面前勇于坚持正义,不讲私情谋私利,敢于依法办事;要敢于灭“亲”,特别是顶住“枕边风”“父母风”“亲属风”,宁可受一些委屈和白眼,也要坚持“法”大于“家”、“法”大于“亲”;要敢于弃“利”,做到对不义之财不想、不收、不半推半就,不拿神圣的法律作交易,坚守自己的良知和责任。

  实干。既然被提拔为年轻干部,就要牢固树立“勇于创一流、敢于争第一”的理念,拿出该有的冲劲闯劲,保持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锐意进取,拉高标杆、追求卓越。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证明领导用人得当、证明自己名副其实。另外,作为法官要敢于惩“恶”,要有铮铮铁骨,以凛然正气压倒歪风邪气,以大无畏的精神惩恶扬善,捍卫法律的尊严。

  干净。年轻干部的成长中,诱惑无时不在。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绝不能在成长路上摔大跟头、滑进深渊。要特别注重慎始、慎微、慎独;要经常算算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要时刻把好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真真正正在领导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促工作、创业绩。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