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坚持”让政务公开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
2020-07-06 14:42:08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李建
 

  六部分内容、19项要点,亮点频出、干货满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日前出台。这是国办连续第九年发布《工作要点》,今年的《工作要点》更加务实,多项要求属首次提出,既着力于抓好政务公开自身各项工作,也关注如何以政务公开助力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政务公开是一种制度安排,是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过程公开,具有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增加政府部门公信力及稳定社会秩序等功能。今年的《工作要点》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对于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以公开促规范,持续推动用权公开。政务公开是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这从两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发挥政务公开职能作用,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二是要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工作要点》聚焦政府机构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的问题,既设立了多项新任务,又提出了新机制。比如,《工作要点》要求各行政机关更新完善权责清单,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组织编写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清单和目录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抓紧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是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应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

  坚持以公开促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能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还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有效举措。政务更加公开透明,市场规则才能更加公平有效,营商环境也才能更加法治化、规范化。对此,《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如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项要求,明确提出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相应地,也要求加强政策咨询窗口服务,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同时,明确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将政务公开嵌入政务服务全过程。如此必将对我国营商环境改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起到重大的推动和保障作用,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树立企业信心,使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公平市场竞争,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坚持以公开促落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凡事之要,贵在落实。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放眼现实,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诸如部分行政机关政务公开领导责任虚化弱化、政务公开考核体系不完备、第三方评估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相应要求,比如,在领导责任方面,《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实行垂直管理的政府部门向其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在业务培训方面,《工作要点》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增强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提升培训效果;在考核评估方面,《工作要点》要求优化第三方评估,清理规范以行政机关名义参加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评估颁奖活动。凡此种种旨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政务公开在末端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