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用审判维护油区生产经营秩序
2020-07-06 18:35:22
 

  中国法院网讯(孙庆水 于艳)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强力开展“河59井场”侵权案强拆工作,依法拆除李某非法侵占河59井场长达13年之久的违法建筑,严厉打击了侵权人的不法行为,充分保障了油田的合法权益,为油田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近几年,东营区法院积极探索出依法处置侵占油田资产的有效途径。通过公正审判和强制执行,将被侵占土地依法收回并返还给土地使用单位,打通油田被侵占土地单位通过诉讼程序收回被非法侵占土地的途径,规范了油田土地管理,消除了因侵权衍生的安全环保隐患,确保了油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油田和地方依法处置收回被侵占土地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河59井场”侵权案强拆工作,河59井场紧邻东营原油库,设计容量52万吨,是东营最大的原油库,属于一级重大危险源。当事人李某的违法建筑距离油库罐区仅一墙之隔,远远低于国家油库建设标准中关于安全防火距离不得低于100米的规定,河59井场的违法建筑无疑是放置在东营原油库边上的一个定时炸弹,对油田乃至地方的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中胜公司对河59井进行永久性封井施工,将从根本上杜绝井喷井控事故。同时拆除违法建筑,疏散社会人员,油田的安全责任主体得到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了东营原油库的重大安全隐患,保障了油田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

  东营区法院依法对涉“河59井场”侵权案违法建筑进行强拆,优质高效服务保障胜利油田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通过依法强拆,为油田收回土地9.6亩,按照所在区域土地价格每亩200万元计算,为油田创造了近2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同时为胜利油田建造全国仅有的两家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之一的东营分站和建设国家级实验室提供了场地,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