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扫黑除恶注重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2020-07-13 14:57: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汪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徽省六安市两级法院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注重提升司法能力,确保办案质量;创新提出“五个到位”,强力推进“打财断血”,切实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推动六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突出成效,进一步提升了老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全市法院务必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审判职责,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犯罪,保障老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志刚对全市法院如是要求。

  “一把手”挂帅,精心部署,先后主持召开院党组、中心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26次,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全市两级法院有序有力开展专项斗争。

  为提升专项斗争实效,六安中院先后部署开展“五看五攻五宣五提升”专项行动、“铁拳出击”专项行动、“七个一”专项工作及“四项重点推进”等工作,有效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水平、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摸排数量、人民群众对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知晓度和满意度。

  同时,六安中院采取每位院领导联系一个基层法院进行常态化督导、成立督导组定期下沉督导与分管领导重点督导等多种方式,累计到基层法院督导70余次,促进全市法院树立“一盘棋”意识,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六安中院扫黑办坚定扛起组织协调、督办落实等职责,牵头制定23份文件,建立台账资料162册,着力建立长效性机制。全市法院对涉黑恶案件实行台账式管理,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实行逐案登记和全面保障。

  为克服案多人少矛盾,全市法院坚持一切以保障审判工作为先,在人员、设备等方面全力提供支持。六安中院调配7名精干力量,与分管副院长、刑一庭庭长组成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金安区人民法院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由院长、分管副院长和刑庭庭长专门负责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行,组成人员、职责分工、工作制度、纪律要求等全部定制“上墙”,涉黑恶案件卷宗全部独立管理。金寨县人民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切实发挥好院庭长、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的作用,充实扫黑除恶队伍力量,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六安中院积极与党委政法委、公安部门联系协调,支持配合看守所完善远程提审、开庭条件,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不因疫情而停滞。

  截至今年6月28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116件,审结91件。一审认定黑恶性质案件78件,判处罚金2235.45万元,另有5人被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实刑率达97.17%,涉黑案件重刑率达62.11%。六安中院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六安中院被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提升司法能力 确保办案质效

  裕安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李智等16人涉黑案,是六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首起涉黑案件。由该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刑庭庭长和副庭长组成合议庭,全力审理此案。

  16名被告人,100多本卷宗,涉9项罪名,合议庭一丝不苟,仅阅卷就费了近三个月,占去审理案件时间的一半。“在送达起诉书副本时,我们仔细询问被告人意见,争议较大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对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指控上。”刑庭副庭长张太铁说,合议庭先后两次召开庭前会议,梳理程序性问题,进行证据交换,明确控辩双方的分歧与共识,缕清庭审重点,为庭审打下扎实基础。此案的被告人低龄化明显,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合议庭发现多人未聘请辩护律师。便为他们联系法律援助,指定辩护人,充分保障所有被告人的辩护权。从受理案件到一审宣判,合议庭几乎每天晚上加班,撰写出10万余字刑事判决书。一审宣判后,13名被告人提出上诉,六安中院二审对各上诉人及其辩护人提出的50余条上诉理由、辩护意见逐一听取、分析、评判。青年法官李传丽在国庆假期加班,在没有重复引用一审证据的情况下,形成了72页、4万余字的二审裁定书。

  此案的顺利审结为全市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了个好头。

  为提高审判能力和水平,六安中院涉黑涉恶案审判团队深入研究扫黑除恶有关刑事法律政策,结合案件审理实际,组织全市法院所有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讲解两高两部“五个意见”;围绕对黑恶势力的界定、“套路贷”的甄别、“软暴力”的认定及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的财产处置等方面的理解与认知,有效提升全市法院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时执行刑事法律政策的整体能力水平,确保对涉黑涉恶案件始终坚持依法精准打击,严防“拔高”“注水”,严防“降格”处理,力求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对于黑恶势力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和“保护伞”,坚决快审重判。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切实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黑恶势力的边缘成员,且具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给予从宽处罚。霍山县人民法院审理魏某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严把证据关,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7人、罪名5个,另有2名被指控为集团成员被告人及1个罪名依法未予认定。

  六安中院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开展调研,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梳理对策,解决审判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推进庭审实质化运作。针对争议较大的案件,通过召开刑事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把牢审判质量关。全面贯彻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在被告人未委托辩护人的情况下,均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辩护。严格规范裁判文书制作,确保涉黑涉恶审判质量。

  强力打财断血 力争黑财见底

  财源就如同黑恶势力的“血源”,是黑恶势力由小到大、坐大成势的重要原因,如果不彻底铲除,很容易出现打而后生、死灰复燃。六安市委高度重视通过“打财断血”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进展。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专门批示,市委政法委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创新工作方式,逐一破解“打财断血”的难点问题。

  “在‘打财断血’的过程中,我们创新提出‘五个到位’工作法,即财产查询到位、财产控制到位、走访了解到位、财产处置到位、强制措施到位。”六安中院执行局局长孙全明说。“五个到位”犹如五箭齐发。全市法院通过开展“打财断血”集中执行会战,对所有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家庭状况、关押情况等进行分别汇总,对涉案财产采用查封、冻结、扣押措施,对正在服刑的被执行人必须到监狱提审,及时对可处置的财产依法处置,对拒不履行的已刑满释放被执行人,坚决采取拘传、拘留措施。

  舒城县人民法院成立特别执行组,穷尽手段调查财产,对涉案财产及时予以处置,对真伪难辨、不便司法拍卖的财物,依法上缴国库。对被执行人分类施策,对查询到的涉案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对于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定期开展财产调查,穷尽一切手段执行到位。迄今共执结涉黑涉恶犯罪财产刑案件8件,执行到位金额1153.84万元。

  在涉黑涉恶案件中,查封的有许多不动产。在公开拍卖处置时,因意向人有所顾忌,几乎都会流拍。针对涉黑涉恶案件被执行人财产经处置程序后不能变现,实现生效判决确定的没收、追缴财产存在一定困难等情况,2019年,六安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六安中院和市国资委多次会商,在省内率先创新出台涉黑涉恶不动产移交流程和方案,在法律政策框架内,探索解决不动产移交难题。目前,全市3家基层法院已经向财政部门移交了价值近2000万元的房产,案件执行到位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六安中院进一步创新举措,将原由基层法院办理29件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全部提级中院执行局办理,更好地发挥中院的统揽作用,促进两级法院协同作战,力争黑财清底。

  延伸审判职能 推动长效治理

  为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除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设置举报信箱外,六安中院将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8号窗口设为涉黑涉恶涉伞线索举报窗口,摆放告示牌,制作举报线索登记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并做好登记工作;在一审案件立案时发送《涉黑涉恶线索检举告知书》给各方当事人,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涉伞案件线索。

  全市法院严格执行“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对所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及黑恶势力惯常实施的七类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深挖细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通过对案件深挖、对举报梳理,全市法院共移送涉黑涉恶涉腐涉伞线索200余条,其中六安中院移送的线索帮助公安机关破获2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排查民间借贷、建筑工程领域纠纷民事、执行案件27000余件,排查出涉“套路贷”线索180余条。霍邱县人民法院向县政法委移送36条涉黑涉恶线索,其中有13条是群众举报线索。群众向该院举报的崔启华涉恶线索,经公安机关侦查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已对这一恶势力犯罪案作出判决。

  全市法院对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和监管不力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09条,帮助堵塞管理漏洞。同时,加强对已制发司法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建议单位认真落实,增强实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治长效。

  上下同欲者胜。全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成立宣传工作组,着力营造浓厚的专项斗争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标语、电子显示屏。通过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庭审一线采访、开展院领导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拍摄微电影、微动漫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坚持以案释法,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共公开庭审83次,邀请1278名代表委员旁听,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六安中院还结合“法律六进”,到扶贫联系点舒城县泉石村、要元村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短片,开展专题宣讲。组织青年干警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大型商超开展宣讲,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正引起群众广泛共鸣,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