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2020-07-14 09:50: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贵元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学透、用好用活民法典,对加快建设民主富强、文明道德、诚信至上、和谐稳定的法治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法律是治国安邦、科学理政,不可替代的重要武器。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法律、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成功范例。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性质、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带头争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表率。

  要把学习和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利益与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兴学习之风和务实之风,以良好的作风和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最大限度挖掘和用好各类教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张旗鼓、深入扎实开展民法典教育,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民法典学习的浓厚氛围。让民法典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觉行动,做到知行合一、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学用“两层皮”、 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通过学习民法典,使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自己规范行为,做到秉持原则性、聚焦实践性、注重创新性、提高执行力。

  学习运用民法典要把聚焦人民群众利益和合理诉求放在首位。遵守维护民法典要恪守司法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完善法治机制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便捷性和自觉性,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制度保障,千方百计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紧迫、最需要的实际问题,倾力激发和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生产力和正能量,坚定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学习运用民法典要切合实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制定学习规划和时间,着眼全局,从整合立法、执法、司法和社会各界资源入手,充分利用各种法律要素,握指成拳、汇聚力量,切实提高学法用法本领,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坚持善始善终、一以贯之。学法的目的在于守法、用法、护法,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一句话,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试金石”。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运用民法典过程中,要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纳入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和义务,把法律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敢于同一切侵犯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种种行为作斗争,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